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让乡贤变成“香饽饽”

时间:2022-11-09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6日,安阳县高庄镇胡官屯村村民在改造后的街心游园散步。王建安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本报通讯员 李昌奇

  11月5日,一踏进安阳县高庄镇胡官屯村,让以前来过这里的记者,差点不认识了:路宽了,街净了,村美了,原本斑驳光秃的农户水泥外墙,披上了由近万株姹紫嫣红的月季花织成的靓装,花卉示范街变成网红街,吸引了不少人拍照打卡。

  “说实话,过去村里的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坑洼不平可难走,村容村貌也很破旧,如今完全大变样。”村民陈海乐呵呵地说。

  谈起胡官屯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群众都对河南润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李庆祥这位专职乡村振兴书记的付出赞不绝口。“李书记为全村发展操了不少心,大到村庄建设规划,小到一景一点都跑前跑后、积极参与。”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庆伟说道。

  近一年间,类似的真事在安阳县不断上演。记者采访得知,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安阳县的做法是:乡贤返乡创业,赋能乡村振兴。

  “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就要用最能战斗的人。专职书记、主任有能力、有情怀、有资源,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很大。”高庄镇党委书记王德勇说,在2021年全镇的村“两委”换届中,一大批乡贤进入高庄镇党委的视野,“他们长期在外打拼,事业有成,虽然不能全职在村里服务,但是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智囊’和‘顾问’。”

  在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安阳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乡贤见识广、人脉足、能力强等特长,通过“严格选、落实专、加强管”等措施,创新推行农村专职书记、主任工作机制,通过激励专职书记、主任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不断集聚资源要素,凝聚乡情乡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干得好,首先要选得好。为让乡贤协助村务管理,参与基层治理,安阳县从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领办人、创业成功人员等乡贤群体中,选拔了一批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人士任村党组织专职书记、主任。该项工作今年7月底实现全覆盖,全县共有312人,其中专职书记238人,专职主任74人。专职书记、主任中,老干部50人,创业成功人士255人,老教师7人。

  工作中,安阳县打出了激励专职书记、主任担当作为的“组合拳”:组织他们参加党建观摩和“支书论坛”,体验家乡旧貌变新颜的喜人成效;开展网络投票评选,组织基层干部群众为他们投票打分;出台激励政策,对在发展村级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中作出贡献的专职书记、主任,按比例给予精神、物质奖励,让乡贤变成“香饽饽”。

  安阳县在选聘乡村振兴专职书记、主任工作中,通过打好“乡情牌”,吸引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信息回馈、项目回迁。该县积极帮助乡贤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资金、场地、技术等难题,激发他们以资源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吸引投资4100余万元,收到捐赠160余万元,建设项目13个,涌现出以朱家营村周司友、南街村张保顺、南郭村李春付、蔡太保村蔡常锋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乡村振兴的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安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国峰表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安阳县将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对乡贤回归创业不断完善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各项激励保障机制,打造乡村振兴专职书记、主任品牌,为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