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这些字写在中原大地上 | 从一粒“米”说起

时间:2022-11-08  来源:河南日报

2022年6月20日,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的开通,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迈入了“市市通高铁”时代。本报资料图片

  编者按

  今日20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好记者讲好故事——2022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的舞台上,将有10位新闻从业者讲述最让人动心动情的故事。作为河南省新闻界的代表,本报记者董娉将要讲述《从一粒“米”说起》。一张四通八达的“米”字形高铁网,不仅带来时空与观念的巨变,更意味着交通枢纽优势的再造、经济版图的重塑,代表着中部大省加速崛起的信心与步伐。其实,我们每天都在用心血和汗水在中原大地上书写历史、书写一个又一个神奇的“字”,将一个正在全面建设中的现代化河南形象,生动展示在世人面前。以《从一粒“米”说起》为开篇,本报推出《把这些“字”写在中原大地上》特别策划,敬请关注。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在第23个中国记者节前夕,一路见证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建设的河南日报记者董娉,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节目录制现场,她从这粒“米”说起,向全国观众讲述新时代河南发展的出彩“好故事”。

  好故事是时代的缩影。近年来,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立足中原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区位优势,全力以赴描绘“米”字蓝图,以郑州为中心,覆盖中部、辐射全国的“米”字形高铁网在全国率先建成。

  “后‘米’字时代”,河南交通强省建设战鼓不歇,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连通大动脉、构建大枢纽,变传统优势为发展胜势,浓墨重彩续写新篇章。

  从“米”字到“密”字

  高铁时代呼啸而至,我省抢抓机遇、全力推进,高铁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节点性突破。

  2010年,河南的第一条高铁——郑州至西安高铁通车,“米”字形高铁建设落下第一笔。2012年开始,“米”字形高铁建设全面提速。郑州至石家庄高铁通车,“米”字画上挺拔的“一竖”;郑太高铁郑州至焦作段开通,“米”字再添“一点”……2022年6月20日,“上撇”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米”字成形。

  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924公里,居全国第1位,实现了“市市通高铁”。

  郑州这个百年前“火车拉来的城市”,跃升为新的路网枢纽。以它为核心,向八个方向不断延伸的铁轨,如一条条铁龙穿越大山、飞架大河,记录着中原交通发展步伐。

  “米”字成形,只是河南一个新起点。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打通东向对外高铁通道为重点,持续完善路网结构和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铁路网,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7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突破3000公里。同时加快建设便捷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力争到2025年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达到32万公里。

  “十”字定框、“米”字延展、“多联”成网,“米”字变“密”字,“后‘米’字时代”,河南交通正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

  从优势到胜势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当天,邢永杰和22名濮阳老乡一起,乘坐首发列车回老家。“高铁通了,濮阳的发展空间更大了,大家都愿意回去找机会。”邢永杰说。

  一条高铁会为沿途经济注入新活力,密布通畅的高铁网络则会助力区域经济版图的重构。“米”字形高铁网建成,我省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强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发展胜势不断蓄积。

  ——区位优势更凸显。

  河南区位条件和腹地资源得天独厚,随着“米”字形高铁网建成,河南在全国路网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以郑州为中心将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至关重要。

  ——发展能级再提升。

  “米”字形高铁网覆盖郑州都市圈“1+8”城市群,大幅拉近各个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生产要素和物质资源的流动性大大增强。

  依托郑州都市圈,我省正重点打造郑开、洛巩、许港、郑新、郑焦、郑漯、洛济、洛平等8条产业带,加快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主导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城市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得以加强,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8.5万亿元,同比增长4.3%,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中原涌动发展活力。

  从国内到全球

  随着铁路、公路密织成网,占地2100亩的商丘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近年迅速崛起,成为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地区规模最大的农产品交易中心、集散中心、物流中心。“交通方便了,日子更红火。”市场商户何超杰高兴地说。

  如果放眼全国、全球,这张“米”字形高铁网,连接的是无比庞大且边界不断拓展的大网。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米”字写就,意义更加不凡。

  ——辐射东中西,助力国内大循环。

  河南地处中原,“米”字成形,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作用将充分彰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四大城市群联系更紧密,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地区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将更加通畅。

  我省也将全面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不断提升发展优势。

  ——连通境内外,构筑开放新高地。

  如今,中欧班列(中豫号)已形成“8个口岸出入境、17条线路直达”的网络,实现每周“16去18回”高频次满载往返对开,畅通欧亚大陆动脉,为“陆上丝路”输送不竭动力。

  “米”字形高铁网的建成,将更加有利于我省“四条丝路”建设,打造连通境内外的物流枢纽;将更加有利于在全球价值链上配置资源要素,行达天下、货畅其流、网联世界,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新时代,新蓝图,呼唤交通进一步发挥“先行官”作用。

  随着《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等出台,我省正在加快实施枢纽能级提升、物流提质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培育“三大行动”,交通网络、枢纽经济建设步履铿锵。

  “米”字已建成,中原更出彩,一切都充满朝气和希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