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报告关键词 |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时间:2022-11-08  来源:河南日报

  报告原文摘录

  ——“第二个答案”——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第二个答案”。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品格

  “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表述,让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献功印象深刻。

  在郭献功看来,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到党的二十大,每一次大会都对自我革命进行阐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郭献功认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最大优势,是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走在前列的必然选择,也是勇担时代重任、不断开创新局的现实要求。

  回望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全面从严治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十年磨一剑”,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王明星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王明星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省委要求,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坚强保证。

  数字反映变化。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7.4%的群众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全面从严治党顺民意、得民心,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信赖。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立足职能职责,敢于刀刃向内,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林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兵辉表示。

  从身边的精神宝库中,赵兵辉得到了启示——十年修建、投资近6865万元的红旗渠工程,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物资事件,没有一个干部失职渎职,这得益于有一系列的纪律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筑牢了长渠之基、引来了源头活水。

  赵兵辉说,我们将在省纪委监委领导下,进一步规范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的大监督格局,实现监督合力不断彰显、治理效能持续释放。

  历史长河奔流,时代考卷常新。当好“窑洞之问”的答卷人,于“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我们执着坚定,一往无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