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征程上大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时间:2022-11-08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杨金海 张倩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之一,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推进伟大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充分地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深入发展。

  1.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内涵与要义

  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健康肌体的有力武器。

  自我革命的本质是刀刃向内,割除我们党自身的顽瘴痼疾。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带领亿万人民不断推动社会革命。自我革命的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方面。自我净化是不断清除党的肌体的各种疾病,特别是割除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滋生的腐败毒瘤;自我完善是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的各项制度;自我革新强调要与时俱进,不断突破思想和体制机制的束缚,推动党的事业创新发展;自我提高强调党员干部要在自我革命中发挥历史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改造主观世界。

  这四个方面是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也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任务和基本途径。大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仅要了解自我革命是什么,还要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要坚持自我革命,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意义。

  坚持自我革命是贯彻党的宗旨、体现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人民干事创业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的根本方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带领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不断取得胜利,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经历的每一次困难、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具有先进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但是党的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淬炼而成的。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能够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开展了延安整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反腐倡廉等一系列学习教育和纪律整顿活动,确保了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先锋队和主心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执政环境和执政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确保了我们党的先进性,确保了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加强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信任,不断增强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和带领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坚持自我革命是跳出政权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必由之路。七十多年前在与黄炎培会谈的“窑洞对”中,毛泽东给出了破解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次明确提出我们党已经给出了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如何长期保持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如何巩固和提升执政能力,是始终需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苏联的解体、印度国大党的分裂、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执政权的丧失等等,历史上许多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之所以最终走向人亡政息的不归路,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在长期执政中,思想变质、斗志变弱、迷失自我,失去领导国家和人民的先进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赶考之路”的清醒头脑,以确保党的先进性。这就为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找到了根本方法,也为破解世界政党治理难题给出了中国方案。

  坚持自我革命是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向前推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就指明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深化了对自我革命意义的认识。历史证明,只有坚持我们党的自我革命,才能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中把握正确方向,赢得历史主动,为社会革命胜利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和组织保障。正是在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的引领下,我国社会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今天,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社会革命发展的新阶段、新任务、新目标对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必须大力推动自我革命,方能发挥对新的社会革命的引领作用。

  2.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与成就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需要认真总结历史,继续开拓前进。

  通过自我革命,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面加强。十年前,我们党面临着严重的“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与此相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经过十年的自我革命,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各项法规体系的完善,从聚焦反腐败斗争到全面彻底的整党治党,目前已经集中解决了党内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在自我革命的实践中,我们党充分展现了直面问题的勇气、彻底解决问题的决心。自我革命的成果得到了党内外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通过自我革命,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提高了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通过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自我革命的重中之重,也是自我革命取得的最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把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不止一次地强调:“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十年来,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始终保持零容忍、无禁区的反腐败高压态势,及时清理了党内腐败分子,大大提升了党的队伍纯洁性。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从根本上化解了党长期执政的最大隐患和威胁,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凝聚了党心民心。经过十年奋斗,我们党已经构建起一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极大提高了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中国特色反腐败道路。

  通过自我革命,党培养了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领导干部是我们党的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既是自我革命的中坚力量,也是自我革命的重点对象。以往我们的干部队伍存在着活力不足、工作方法不佳、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党和国家政策的执行效果。近年来,随着自我革命的深入推进,我们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选拔干部、培养干部、管理干部的标准与方法,在秉持与时俱进、吐故纳新原则的基础上,培养了一批符合新时代党的发展需要、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干部队伍。目前,党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极大提高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通过严格的选拔与考验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

  通过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程度大幅度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围绕着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法规制度和工作方式的改革,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创新成果,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十年来,我们党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条例,大大提高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法治化水平。与此同时,针对以往党内存在的监督不全面、不深入等问题,建立和完善了巡视制度、督查制度、监察制度等,从根本上解决了许多具有顽固性、隐匿性的隐患与问题,把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3.持续强化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在新征程上,党的伟大事业在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为确保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必须继续大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首先,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总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党的领导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仅要体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也要体现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大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自我革命在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有序进行;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推动自我革命的强大合力,确保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其次,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这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动力。党的自我革命是要解决问题的,而解决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到问题产生的源头。我们党内存在的许多突出问题,包括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工作懈怠问题等从根本上来说都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即忘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忘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正,行动必然会出问题。所以,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在全党继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当前,要在全党集中力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教育,同时,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努力用科学的理想信念武装全党。

  再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这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党的自我革命不仅要靠个人主动,更要靠组织推动。这就要求必须形成一套完整、严格、系统的制度体系。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建设中,党内法规建设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接下来的重点是在“四梁八柱”的基础上“添砖加瓦”,尤其是要加强党内法规与具体工作的适配性,提升法规的可操作性,做好党内法规的贯彻与落实工作。推动自我革命,要特别注意做好监督环节的工作。在做好传统的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工作基础上,要善于利用新的巡视、督办、审计等监督手段,探索各种新的监督模式和监督平台,如网络监督、媒体监督等,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有效地得到贯彻落实。

  最后,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这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就从根本上指出了反腐败斗争之于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之于自我革命的决定性意义。腐败问题是党内最难解决的顽瘴痼疾,既是少数人错误思想的产物,又是各种利益关系相互作用的结果,具有复杂性、隐蔽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自我革命中,要进一步创新反腐败的方式方法,重点关注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腐败问题,利用跨国追逃、反腐败国际合作、社会各界监督等多种手段,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同时,要进一步筑牢防止腐败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从根本上遏制腐败之风,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把我国的政治文明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境界。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