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 | 筑牢河南体育安全基石

时间:2022-11-08  来源:河南日报

游泳馆安全检查。省体育局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体育也有安全生产?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事挺陌生。不过,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体育中的安全生产可以说“事关人人”。比如您去游泳,游泳馆是否具备经营资质、拥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这就是体育中的安全生产。近年来,体育市场日益繁荣、市场主体更加活跃,通过行政执法等手段筑牢安全基石,已成为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每到节假日前,省体育局局长万旭就会到省体育发展中心等地,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处置能力情况,并对安全、疫情防控等提出具体要求。与此同时,多个检查组分别深入体育场馆、学校、运动员驻地、枪弹库、航空机库、油库等重点部位场所,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有效促进全局系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这样的检查督导,其实已成为省体育局强化安全生产的“日常”。今年,省体育局连续下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体育场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18个检查组,深入各省辖市(县、区),就体育赛事活动、体育场馆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情况,进行多轮督促、检查,紧紧围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全面排查全省体育领域内所有体育场馆、训练场所、体育设施、出租房屋以及生产经营单位,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全面整改事故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危险性项目成关注点

  随着全民健身需求的多样化和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经营性游泳场馆不断增加,攀岩、滑雪、潜水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也日益活跃,对体育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督促各级体育部门切实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提高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水平,省体育局及时开展了全省体育系统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攀岩、潜水)行政审批和安全监管自查工作。目前,各省辖市(县、区)体育主管部门已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工作纳入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和监管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体育行业监管任务重、安全责任大,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监督指导高危场所属地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对高危场所的安全检查,从制度建设、场地设施设备、安全保障等方面逐条推进,实现审批和监管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履行行政监督检查职责,优化体育营商环境,确保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健康发展。

  抓安全不忘“练内功”

  从宿舍食堂、比赛场馆、健身场所、器材器械、看台座椅,到体育场馆内的玻璃栈道、滑道、游乐设施,体育领域的安全生产专业性极强,为做好应急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检查指导能力,省体育局还从省应急管理厅请来专家,举办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培训不仅分析了当前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及典型案例,还就体育主管部门应如何进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及应急预案演练进行了辅导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培训,对有针对性做好全省体育系统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在提高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水平方面,省体育局有关部门也计划加强专业训练,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探索新的执法方式,培养一批行业执法能手,同时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各省辖市(县、区)体育主管部门业务人员、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从业者学习和贯彻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水平,依法依规做好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工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