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兴业兴城 强县富民

时间:2022-11-08  来源:河南日报

在上戈镇超越农业有限公司果库车间,工人正在分拣、包装苹果。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徐正瑛 杨慧怡

  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文旅产业活力迸发,矿山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洛宁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依托资源禀赋,立足“洛阳南部生态发展区”总体定位,落实洛阳市委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坚持“富民导向、项目为王、生态优先、创新引领”,把握生态优势,抢抓产业“风口”,绘就了一幅业兴、民富、景美的崭新画卷。

  依托资源禀赋

  培育富民产业

  深秋时节,走进洛宁县兴华镇“竹梦小镇”,宽敞的乡村公路四通八达,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庭院种满绿竹鲜花,一步一景,勾勒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画卷。这是洛宁县突出富民导向,着力培育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富民产业,把产业培育与乡村产业振兴紧密融合的生动写照。

  为了探索出一条增绿和增收的双赢之路,洛宁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开展农业“三品一标”创建,全县获得“三品一标”证书75张,居全省第一,并打造“洛水山肴”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苹果)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实施农业“特”“优”战略,聚焦优质林果、畜禽、烟叶等优势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强化品牌带动,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

  今年以来,洛宁全县新发展苹果种植1.15万亩、金珠沙梨种植3000亩、中药材种植1.11万亩、烟叶种植9万亩,开工实施锦绣渡洋乡村振兴示范区、洛河北岸农业观光带等产业化项目29个,带动群众增收。

  紧盯“乡贤链+产业链”双链融合,洛宁县还谋划80个产业项目,召开乡贤返乡创业旅游专题推介会、乡村运营优质资源发布会,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21.7亿元。围绕发展乡村旅游,洛宁县整合资金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23亿元,全面推进2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竹梦小镇、银洞河等一批民宿集群,出台《洛宁县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奖励办法》,对建设民宿和农家乐进行奖补,带动当地群众和返乡创业乡贤实现增收,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守绿换金”的成果。

  坚持绿色发展

  深化转型升级

  机器轰鸣、热火朝天,投资88.8亿元、装机140万千瓦的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区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项目区内3个施工区70多个工作面,400余台大型机械、3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进度,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项目预计提前两年并网发电。”该项目负责人说。

  据悉,为持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洛宁县立足洛阳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总投资90亿元的洛宁九龙涧抽水蓄能电站已纳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加快矿山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洛宁开工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7个,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6家。建成投产“熊耳山生态循环利用”项目,对县域内矿山的废石废渣进行集中综合处理,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如今,洛宁县矿业由传统“灰”蝶变为时代“绿”,逐步实现转型升级,绿色成为洛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

  突出延链补链

  壮大产业集群

  近日,走进位于洛宁县的三环华兰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冷却翻板机前检查用于生产全屋定制家具的刨花板。围绕拉长木制品加工产业链,洛宁县引进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三环华兰木业有限公司。

  如今,该公司已形成“林木废弃物—刨花板—定制家具”的林木加工全产业链,实现林木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提供就业岗位230多个,间接带动运输及劳务就业400余人,并努力将企业打造为国内板材生产行业和定制家具行业标杆企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洛宁县签约落地投资10亿元的智慧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依托超越农业有限公司,洛宁县开工建设羚越果胶项目,打造“苹果育苗—苹果种植—农业采摘—果品加工”的苹果全产业链;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延链补链,依托开发区内龙门药业和洛水河谷药业,开工建设龙翼口服液生产项目,实现区内上下游企业配套产业集群发展。

  完善机制保障

  促进产业兴旺

  “目前,全县‘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5%,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并实现了‘零’成本开办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机制保障,促使洛宁县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洛宁县在全省103个县(市)中排名第12位,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洛宁县立足改革创新,围绕财税分成、土地指标、招商引资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激励乡镇担当作为的具体政策,充分调动各乡镇招引项目、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为完善机制保障,洛宁县委、县政府坚持每周“双调度”,集中研究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为新落地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落实重点项目前期手续联审联批和开发区投资项目“承诺制”,完成开发区10项区域评估,实现新落地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洛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洛宁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压奋进、实干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续写现代化洛宁建设新篇章,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