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行走信阳 遇见美好

时间:2022-11-08  来源:河南日报

新晋5A级景区云中公园鸡公山。聂品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信阳山水秀美、人文荟萃、红绿辉映、区位独特,发展文旅产业资源多、优势足、前景好。当下之信阳,围绕建成全国重要的康养旅居目的地和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内领先的交旅文创融合发展示范区,正向美而行、向好而为,老区红、生态绿、现代灰并举,美景、美食、美宿、美物层出不穷,演绎出活色生香的美好信阳。

  “同绘一片景,共享一座城。”11月1日,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交旅文创指挥部政委曲尚英说,信阳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全面实施“1335”工作布局,着力交旅文创出彩,全力打造“行走信阳·遇见美好”文旅新形象,创新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用心用情绘好“工笔画”,写好“田园诗”,奏好“协奏曲”,助力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让人一步越古今、一面即倾心。

  “红”“绿”相映绘好“工笔画”

  1934年11月16日,被誉为“北上先锋”的红二十五军,集结在罗山何家冲的老银杏树下,打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开始伟大的长征。

  80余载后,在当年红军的集结地,全国首座以弘扬传承长征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何家冲学院拔地而起。

  由何家冲向外延伸,罗山1号旅游公路串起九里落雁湖、灵山寺、董寨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红绿景点和一个个明珠般的美丽乡村,宛若青山绿水间飘逸的彩虹,引得游客竞相前来,瞻红享绿、品山戏水。

  “传承红色基因,守住绿水青山,践行初心使命,建设美好生活。”罗山县县长余国芳说,罗山将境内“红”“绿”资源有机结合、整体规划,正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精心培育“灵山秀水长征地,全域旅游罗山行”品牌,高标准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片)。

  信阳市副市长、市交旅文创指挥部指挥长吕旅坦言,罗山县只是信阳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传承区、创建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个缩影。目前,新县、浉河区已经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商城县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罗山县、光山县正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信阳坚持从优化顶层设计入手,绘好文旅发展“工笔画”,研究出台10余个服务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和相关发展规划,将信阳精准定位为康养、旅居、观光、体验、研学和文化交流等文旅生活消费目的地,国际游客新的入境旅居地,国内、国际旅游专业研讨、专题论坛基地。

  蓝图绘就,美好共筑。聚焦“快进慢游深体验”,信阳规划了红色大别一号旅游路;实施示范路12条200.1公里,G107鸡公山景区通景公路、环南湾湖旅游公路、罗山1号旅游公路等建成投用,效果持续显现;推动“河南人游信阳”系列文旅活动,促进全球客源市场“游信阳”。目前,信阳共谋划实施文旅重点项目96个,总投资1281.3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总投资215.44亿元。

  “豫”“楚”交融写好“田园诗”

  大别长淮,秋光潋滟。秋风就像魔术师的手,拂过哪里,哪里就变了模样:稻子黄起来,乌桕红起来,山林绚烂起来,山谷里、塘堰里、湖库里的水,也被撩拨得斑驳起来,水面上闪耀着五彩的光,看得人眼花缭乱。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商城县里罗城外乌桕谷中,未收的晚稻,像是给大地铺上金色的“地毯”,田埂上一棵棵乌桕,仿佛一个个身着彩裙的秀美姑娘,花枝招展、千娇百媚,引得人们纷至沓来。入口处新修的宽阔停车场,总是一位难求。

  秋风拂大别,山水尽斑斓。鸡公山、黄柏山、金刚台、金兰山……群山披五彩;南湾湖、汤泉池、香山湖、出山店……千湖尽开颜;里罗城、睡仙桥、东岳村、田铺大塆……万村齐争艳!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军坦言,面对国内文旅消费的新需求、新挑战、新机遇,信阳着眼游客对单一景点的游览式需求转变为对旅游目的地的休闲式体验,巧布局,广延伸,出特色,不断丰富文旅市场业态,着力彰显豫风楚韵的独特魅力,写好文旅产业绿色发展的“田园诗”。

  信阳立足“大别原乡”定位,围绕茶食品鉴、红色记忆、康养旅居等9大主题,乡村游多姿多彩;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完成两湖区域164个民宿资源点普查和文化主题提炼,民宿经济亮点十足;主动融入全省研学旅行整体布局,重点打造红色研学、茶文化研学、非遗研学等研学品牌,研学产业提速提质;试点启动全国“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出台文旅文创“校地企”合作机制,打造信阳博客小街活力街区,推进文创产品“十进”工程,文旅文创有效融合。

  9月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信阳市市长陈志伟共同为鸡公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围绕美山、美湖、美食、美宿、美茶、美创六大主题的“美好生活季”系列宣传营销活动亦同时启动。

  着眼满足人们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享受自然的需求,“美好生活季”为游客开启古今穿越之旅、千年寻梦之旅、文化艺术之旅、休闲康养之旅、奇妙研学之旅,让游客充分体验“三山三水三分茶香”的独特风情,尽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主”“客”共享奏好“协奏曲”

  5月18日,“行走信阳·豫见美好”——信阳市文化和旅游校地企合作文创展开展暨“文创进景区”活动在信阳博物馆启动,多所信阳高校带来一系列优秀文创作品,助力信阳交旅文创出圈、出新、出彩。

  9月2日,首届“美好信阳推介官”传播大会暨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顶端新闻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平桥区郝堂村举行,首批60名“美好信阳推介官”受聘上岗。

  “聚集一批活跃在社交平台的知名短视频创作传播者,推广一批展示美好信阳的优质短视频作品,培育一支知信阳、懂信阳、爱信阳的网络宣传矩阵,向外界展示信阳形象,彰显信阳精神,传播信阳之美,这是我们聘任‘美好信阳推介官’的根本目的。”裴军说。

  “信”而有你,皆为美好。9月17日晚,“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主题LOGO隆重发布,信阳城市IP形象“山哥茶妹”正式启用,“美好生活看信阳”全国城市文创大赛同时启动。

  开展文旅文创“校地企”合作,组建“美好信阳推介官”团队,启动“信阳人游信阳”系列活动、推出“美好信阳文旅年卡”会员化旅游产品、组织“美好生活看信阳”全国城市文创大赛等,一系列文旅发展创新举措落地,信阳走在了全省前列。

  坚持“文化赋能、城景合一、主客共享”理念,信阳持续优空间、育业态、构链条,着力抓项目、促消费、创品牌,文旅发展也从艰难的“独角戏”,演变成美妙的“协奏曲”。

  “旅游在信阳,遇见皆美好。”曲尚英表示,当前,信阳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多元的视角和开阔的视野,深入挖掘丰富旅游资源,广泛凝聚文旅发展强劲合力,不断丰富文旅业态、创新文旅产品,持续强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吸引力和文旅消费市场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交旅文创绚丽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