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联企业数量翻了一番 前三季度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深化

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辉 通讯员 耿培培)“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供电方案调整之后,厂里用电有了保障,每年还可减少电费近200万元,我们生产经营更有劲头了!”11月4日,谈起“万人助万企”活动对企业的帮助,焦作市丹阳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森不停向该市马村区工商联负责人念叨。

  今年以来,焦作市马村区围绕民营企业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区开展强心助企、连心安企、暖心护企“三心”活动,创新实施“5+2”包联机制,组建37个服务专班,召开企业家“亲清面对面”座谈会36次听取企业诉求,企业反映问题办结率达到100%。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地各部门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凝神聚力帮助企业解难题、通堵点。截至9月底,全省各级包联企业由今年年初的6.3万家扩大至13.4万家,数量翻了一番,服务范围不断拓宽;共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22442个,月均数量较去年大幅减少。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累计收到企业反映问题82839个,已经解决81736个,整体解决率99.2%。

  “‘万人助万企’‘1+18+N’帮扶机制日益完善,活动已成为全省稳经济的有力抓手。”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省工作专班力量得到加强运转更加高效,18个服务工作组驻地蹲点帮扶更加扎实,7.6万余名助企干部下沉一线贴企服务更接地气。专班每月组织开展一期企业家专题培训,带动助企干部服务能力同步提升。领导包联、专班化服务、督促督办、考评奖惩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为活动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各地各部门持续深挖助企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工作中形成了一大批可供推广的助企好经验。鹤壁市聚焦“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实施“企业服务+产业生态”新模式。安阳市在全省首创专家“云签章”电子评标系统,实现全国、全省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为提高企业获得感,年初以来,省企业服务办公室对42个部门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进行动态更新,建立了153项已出台惠企助企政策措施执行清单、93项新出台惠企助企政策措施推进清单,每月通报清单落实情况,政策棚架问题逐步减少。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今年前8个月,全省减征失业、工伤保险费26.13亿元,缓缴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0.92亿元,为4288家满负荷生产企业直拨奖励资金5.8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助企工作更加聚焦产业、企业、项目,更加注重推动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发展壮大、能级提升。今年前8个月,全省累计新增入库规上单位3535家,同比多增807家、增长29.58%。全省新增入统规上工业企业790家、达规工业企业1578家,为经济增长积蓄了更多潜力。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各项助企政策的全面落实和产业链供应链快速修复及部分行业需求回暖,全省工业生产积极恢复、持续改善。前三季度,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出全国2.1个百分点,八成行业实现增长,过半行业生产提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快速提升、高位运行,经济增长实现回稳回升,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