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 | 一堂“冒着热气”的思政课

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让我和同学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更应该勇担时代重任,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答卷。”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史晓琪

  11月6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四报告厅内气氛热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座谈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与几十位师生围坐在一起,就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

  沈春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梳理,提炼出多个关键词阐释主题,总结出好记、易记的数字帮助大家学习掌握核心内容。

  “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1515’,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中心任务和五个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本质要求和五大原则。”沈春耀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大家手里的笔一直没停,边听边记边思考。

  难得与中央宣讲团成员面对面,师生们都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发言,现场五位师生谈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让我和同学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更应该勇担时代重任,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答卷。”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申奥说。

  师生们还结合自己的实际提出问题:“高校如何大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课堂?”……

  沈春耀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尽的解答,并不时交流讨论。不知不觉间,宣讲活动到了尾声,沈春耀寄语青年人,要立足当下、立足脚下,结合自己的实际去体会、领悟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他鼓励大家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仍意犹未尽。沈春耀走出会场后,又被大家团团围住,站在暮色中亲切地交谈了很久。

  这是一堂“冒着热气”的思政课,在一次次生动的交流中,一句句真切的问答间,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凝聚起越来越磅礴的奋进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