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狠抓基层示范点建设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在10月28日下午召开的濮阳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推进会上,记者获悉,自8月下旬以来截至目前,濮阳市已建成代表联络点623个,开展双下沉活动3802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238个,已转至有关部门解决问题1619个。

图片1

  濮阳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推进会

  基层示范点是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为依托而建的,其辐射带动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分站、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党群服务中心、矛调中心、检务工作站等。8月2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基层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深化“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制度机制,助推人大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会后,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启动《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实施方案》起草工作,最终几易其稿形成具体方案。

  在出台方案的同时,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更注重“实”的效果:着力推动人大议题和代表履职双下沉至基层代表联络站,在最基层更加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愿表达和民生诉求;迭加推行“代表亮身份”制度,将代表和代表联络站的二维码亮到基层、选区,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探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活动,让基层示范点建设成为服务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濮阳市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也得到了濮阳市委的高度关注和点赞。10月25日,刚刚参加完党的二十大返回濮阳的市委书记杨青玖,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市委常委会会议,除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还专门研讨濮阳大力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有关事项,并以市委名义发文开展这项工作。会上,杨青玖强调要坚持“五好”标准,稳步推进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

  图片2

主任·代表公民面对面

  10月27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又专门组织召开“主任·代表公民面对面”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主题,听取各县区人大有关人员,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力争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更具有广泛性、真实性,更加管用。

  据介绍,按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濮阳实际,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623个联络点中,评选10个省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择优首批评选30个市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各县区将同步分批开展县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评选工作。

图片3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濮阳市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此外要利用好各基层示范点,引导人大代表带头宣讲,线上线下相结合,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表示。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