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 | 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2-11-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日前,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以制度型开放为统领,持续解放思想、打造平台体系、提升通道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开放的凝聚力、推动力、竞争力、影响力。10月24日,中欧班列(中豫号)首次发出新能源汽车专列,国产新能源整车在河南通关出口,推动全省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的交融越来越深。

  放出巨龙通欧亚,耕耘蓝天拓海洋。作为内陆腹地,河南以愚公移山精神打造开放高地。当下,“空中丝绸之路”提升辐射能力,持续实施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又将在匈牙利设立首个海外货站;“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不断增加集疏网点;“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业务辐射196个国家和地区,织起了一张链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云端大网”;“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积极发展铁海联运、河海联运,提高通江达海能力。“四路协同”,河南的开放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不断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以开放拓空间、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谋大局,河南敞开怀抱,与世界深度交融,产业链条全球延伸,不断向中高端攀升。2021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为10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长10.8%。

  以制度创新赋能高水平开放是我们关键的一招,制度型开放是新时代开放的最鲜明特征。RCEP生效时,河南抓住机遇,设立河南省RCEP企业服务中心,搭建RCEP货物贸易大数据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证明、出口退税等“一站式”涉外综合服务。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并在全国复制推广。河南自贸试验区完成160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累计形成515项改革创新成果,14项在全国推广,80项向全省推广,带动中原大地开放理念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聚焦于规则和制度层面的改变,致力于形成与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规范透明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我省变跟跑追赶开放为主动引领开放。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号角。我们要坚定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主动适应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演变,加快构建有利于贸易、投资、信息、技术、人才等自由便利流动的政策制度体系,增强制度型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河南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