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抓牢“五星”创建 用好关键一招

时间:2022-11-04  来源:河南日报

争创“产业兴旺星”,西平县出山镇积极发挥电商优势,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当地石榴打开销路。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本报通讯员 刘华山 张威凯

  乡村迈大步,关键看支部。自今年4月省委部署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驻马店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大抓基层治理的“关键一招”,全市农村(社区)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使之与推进乡村发展、建设、治理有机结合,力促党建优势、资源、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五星”怎么创?驻马店探索“四步走”的工作方法,立标准,对照省方案,制定创建《标准体系》,细化37条创星标准、43项否决条件;抓专班,市委党建办牵头,成立10个专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务求实效;严调度,市委对五星创建每月一调研、每月一评估、每月一观摩、每月一排名,强化责任、传递压力;建机制,建立健全遍访走访、清单推进、会商调度、督导通报“四项机制”,建立动态调星“红黄绿”三色机制,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细、抓实见效。

  靶向发力

  比学赶超竞相出彩

  “敲锣打鼓台上站,我们把政策来宣传,五星支部来创建,要发展;平安法治星,源头治理是关键,‘三零’创建保平安,疫情经济两手抓……”日前,在驿城区的“驿小驿”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干部“当主角”摄制的“五星”支部创建微视频不断滚动播出,把全区党员群众的干劲鼓了起来。

  “五星”支部创建为啥创?怎么创?要让广大村(社区)干部弄明白。为此,驻马店市加大创建政策精准宣传力度,绘制“五星”支部创建“一图读懂”和H5微漫画,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直播系统”,对有关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全市2万余名党员干部同时在线学习,迅速掀起创建热潮。全市成立各类宣讲队412个、组织各类宣讲活动951场、培训党员干部12.2万人次,2900个村(社区)全覆盖,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倾听群众心声,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驻马店市深入摸底排查,建立实行“三同步、三比对、三会商”摸底研判机制。三同步,即县乡村三级组建摸底排查小组,采取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同步开展摸底排查,明确创建目标举措;三比对,即综合运用业务部门掌握的村(社区)信息,逐村、逐类、逐项对创建计划、工作举措等内容进行同步比对,对存在定位不准、措施不实的逐个反馈修改,确保创建工作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三会商,即分别召开村级党员代表大会、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会、市县业务部门研判会商会议,逐级通过、逐级上报,做到创建任务、创建目标、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奖励惩戒“五个清楚”。

  夺星晋级

  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10月30日,在汝南县李岗村的天中高科种植专业合作社,谈起村里近年发力的“荷花经济”,村支部书记刘保启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荷花经济”如何带动李岗村产业振兴?刘保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采取‘龙头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公司给合作社提供种苗、种芽,合作社和农户签订种植协议,把荷花分到每家每户。一个盆子可以种植5个荷花胚芽,公司按照每个胚芽20块钱回收,群众一盆就能挣100块钱,光荷花胚芽种植这一项,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10万元左右。”依托“荷花经济”,李岗村同步打好环境整治牌,被评为全省“千万工程”示范村。

  发展要上去,村风也要好。汝南县金铺镇金铺社区“两委”班子女干部多,村里不但建起了妇联组织“四组一队”,还吸纳100多名妇女成立了“妇女议事会”,种种举措使一些妇女转变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稳定剂”。

  坚持争创“平安法治星”与“三零”创建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创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充分发挥“乡镇+村+小组+农户”四级网格体系作用,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驻马店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遂平县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1个乡镇、7个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示范村。

  产业兴旺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数来数去,每颗“星”都关乎基层民生,更关系群众获得感。

  整软治弱

  “五式联动”建强支部

  驿城区板桥镇白果树村曾是“软弱涣散村”,村“两委”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人居环境在全镇排名垫底。驿城区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决定对该村采取“选派工作队”方式进行整顿,内抓组织生活,外抓联系群众,向上争取项目,向下挖掘本村优势。如今,通过依托当地农家游特色领办合作社,发展红苹果特色种植采植等,白果树村已成为假期乡村游网红打卡地,美好的生活前景展现在村民眼前。

  哪些是软弱涣散村?是派第一书记、还是派工作队,或是成建制派?驻马店采取“五式联动”工作法,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拉网式”排查,全面精准识别。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遍所辖行政村和社区,提出整顿对象和工作建议。“靶向式”攻坚,精准有效施治。实行一村一策、一社一策、一企一策,逐个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清单式”分责,上下协同联动。强化“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一承诺”的“四定一诺”措施,建立县区党委、组织部门、乡镇党委及党委书记、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各层级责任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倒逼式”督查,层层传导压力。组织部门建立常态化暗访督导机制,通过周报进度、实地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常态式”提升,务求标本兼治。坚持以整治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

  “‘五星’支部创建是深入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重大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将‘五星’支部创建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相融合相统一,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往实里抓、向深里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驻马店担当。”驻马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玲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