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四级林长”守护青山不老

时间:2022-11-04  来源:河南日报

芒砀山林海苍翠,山间湖泊波光粼粼,大美永城景色宜人。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深秋时节的永城市分外迷人。芒砀山绿树绵延、林海苍翠,日月湖波光粼粼、鸟语花香……山光水色美不胜收,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永城市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夯实市负责、乡实施、村落实责任,市乡村三级党政同责,四级林长躬身入局,全链条全网络共同发力,构建林草等生态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基层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跨越,谱写了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满目苍翠富群众

  11月2日,记者驱车驶入芒山林场。沿途松柏苍翠,银杏泛黄,放眼望去好一幅绚烂多彩的生态画卷。

  “国有芒山林场面积7100亩,其中省级公益林2500亩,是我省84个国有林场之一。”芒山林场场长、四级林长黄威介绍,“你们现在看到的青山绿岭,原来可是满目疮痍,到处黄土裸露。”

  芒山林场位于永城市芒山镇。自林长制实施以来,林场筹集资金80余万元,修山路、建水池、铺设输水管道、架设电线等。特别是2020年以来,林场连续实施困难地造林、鱼山雨季造林工程,使用地膜覆盖、保水剂等新技术,累计种植白皮松、侧柏、枣树等470余亩。

  顺着山路前行,路口的高音喇叭正循环播放着提醒森林防火的内容。“我们这边有14座小山,护林员每天不间断地巡山护林,根本没有节假日。”黄威说,林场一直在不断调整优化护林员队伍,提升其基本技能,更好地保障芒山林场境内森林资源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满山苍绿不仅美化了环境,更是助力芒砀山旅游风景区快速发展,带富一方群众。

  芒山镇党委书记、三级林长谢亚说:“当地村民依托芒砀山汉文化旅游资源,在山前坡地种植杏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盛夏时节,万亩杏树结果,吸引了众多游客赏玩采摘。不仅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永城市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四级林长制”。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各级各部门对落实林长制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推行林长制写入市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全市林业发展五年规划,纳入市、乡年度目标考核,并将其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促落实清单。

  永城市市长、总林长曾凯告诉记者:“市里实行‘四级林长’制度,即: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林长、市长任总林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成员任二级林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三级林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四级林长。同时,设立市乡村三级林长办公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划定22个林长制成员单位,明确其职责范围。同时,建立健全林长制会议制度、部门协作制度、督查考核制度、巡察巡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三单一函’工作机制。”

  市委书记、市长立说立行,每月带头走向林业生产一线,巡林巡草巡湿地,守护绿水青山、呵护森林资源,全市持续组织开展每年三次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走深走实,为林长制的实施向基层延伸,提供领导和组织保障。

  压实责任显担当

  采访中,记者恰遇前来巡林的永城市政府党组成员、芒砀山景区管委会主任、二级林长张福光。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成员都是二级林长,‘当一方林长,守一方生态,富一方百姓’这是林长的职责。”张福光说,“每个二级林长分包一个乡镇,要到分包乡镇带头巡查,与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一起制定林长制实施细则,并利用分管行业优势,组织林长制各成员单位对口帮扶支援,创新林长制落实措施,大家齐心协力把永城大地装扮得更加美丽。”

  为让林长制切实发挥效应,永城市委组织部把林长制作为争创五星级党支部的重要内容;市委政法委建立了“林长+公安局长”“林长+检察长”机制;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分别把林长制列为年度目标考核;水利和交通等部门坚持做到“巡河、巡路、巡湖必巡林”;芒砀山景区管委会和国有林场精诚协作,建立“林长+网格化+护林员+导游”管理机制;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担负起三级林长职责,并与各村签订林长制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各自管辖的行政村,周巡林、月督导、季讲评、半年一考核、年底兑奖惩,考评结果与工资待遇和晋职晋级挂钩。同时,该市加强乡村两级林长办公室设置,配备工作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落实格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永城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新光告诉记者,作为平原地区,生态宜居看村级,森林违法在村级,说一千、道一万,四级林长是关键。

  “为了看好树、护好绿,守住绿水青山金饭碗,我们在全市率先设立村级林长办公室,采取林长包组,护林员联户,环卫工包路,村‘两委’会商的办法,把每片林、每棵树都责任到人头,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四级林长、芒山镇夏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景财说,此外,村里还建立了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为主体的专(兼)职护林员队伍,开办林长讲习班,让老百姓植绿、爱绿、护绿、用绿。

  借鉴夏庄村的经验,永城市委、市政府本着“强化村级、做实基层、底层突破”的原则,在全市737个行政村开展林长制基层建设行动,设立林长和护林员公示牌。此举提升了林长制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支持林长制的强大合力。

  “林长制的推行,改变了过去林业部门跳独脚舞、唱独角戏的局面,形成党政同责、协同发力、齐抓共管的‘大合唱’。”王新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作为基层林业部门,我们将以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市林长和专(兼)职护林员作用,强化村级阵地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人人植绿、护绿、爱绿、用绿的良好社会风尚,为美丽中国建设增绿添彩。”

  数据显示,目前,永城市已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4个、省级33个、市级57个,市级特色小镇2个,森林覆盖率达26.5%,森林蓄积量549万立方米,森林火灾事故和重大毁林案件零发生。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永城人的共识和行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开展义务植树,踏踏实实抓好造林绿化,让永城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让绿色成为永城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实、更加亮丽的底色。”永城市委书记、第一总林长高大立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