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绿色支行开业的背后

时间:2022-11-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10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信阳市羊山新区新11街新开业的全省首家绿色支行——中信银行信阳羊山绿色支行。“绿色金融、创享美好”“金融活水围绿绕、‘两山’理论送金来”的海报标语,以及特设的绿色金融展示区、绿色信贷区,都彰显着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同。

  “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绿色支行的特色在于:一是优先为符合绿色发展政策的产业提供信贷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崛起;二是持续创新推出多样化绿色金融产品;三是专营代理绿色债券。”行长杨宏坦言,很高兴参与信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创新实践。

  绿水青山是信阳最优的资源禀赋、最大的发展潜力,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42%,高出全国20个百分点,每年生产生态服务价值量6000亿元以上,新增碳汇500万吨。

  信阳坚持把绿色作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的亮丽底色。今年年初,按照“产业为基、金融为器、绿色为本、创新为魂”的理念,“融红于绿、点绿成金、数字赋能、绿色崛起”的思路,全面开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申建工作。

  “全省首家绿色支行的开业运营,标志着信阳正式开启全面构建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大幕。”信阳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昊表示,信阳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围绕打造“三区一中心”目标,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当前,信阳正推动中原银行信阳分行转型为全域绿色主办银行;建行、工行绿色支行也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中原农险信阳分公司获批挂牌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基地和实验室;中金财富信阳营业部挂牌绿色证券营业部,全方位多层级打造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

  开业伊始,中信银行信阳羊山绿色支行已联合浦发银行信阳分行为信阳绿色家居产业龙头企业——万华生态板业集成设备有限公司提供6亿元的信贷支持,为信阳同合车轮有限公司绿色工厂建设提供1亿元银行授信。他们还将创新推进更多的绿色金融产品,为信阳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助力添彩。

  据统计,截至9月末,信阳绿色贷款余额达129.34亿元,较年初新增52.97亿元,同比增长80.9%。利用碳减排专项支持工具,金融机构向绿色企业发放低息优惠贷款21.6亿元,位列全省第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