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 | 托起23个新生命

时间:2022-10-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亲爱的大白,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但你们却是我的‘四月天’,被温暖守护的这5天,将成为我一生深刻的记忆,谢谢你们……”

  10月29日18:00,抱着刚出生几天的儿子,武女士坐上120急救车,从郑州人民医院出院回家了,临走前,她用手机写下这段话,发给了护士长。

  作为来自封控区的一名产妇,5天前,当阵痛袭来时,她充满了惶恐和不安。现在,她踏实从容了很多,因为在她身边,有一群大白在默默守护。

  郑州本轮疫情中,郑州人民医院是接收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定点救治医院。为了守卫来自这些区域孕产妇的生命安全,一支驻守在隔离病区的产科队伍迅速组建。

  这个21人的医护团队里,有人是妈妈,家中尚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有人是女儿,年迈的父母身体欠佳需要陪伴;有人已经多次进驻隔离病区,为患者奔忙……

  厚重的防护服下,他们戴着N95口罩,耳朵被磨破了;双层手套的束缚,让操作变得有些笨拙,很多动作要更精心。但不论在什么环境下,这群“大白”只有一个目标,竭尽全力,确保孕产妇和胎儿生命安全。

  产妇顺产时,他们不顾口罩的憋闷,大声为产妇加油、指导正确分娩,安抚她们的情绪;做剖宫产手术时,在三级防护下,他们手中的手术刀依旧技术娴熟。

  “孕产妇都来自封控区、管控区,在保证她们能够顺利生产的同时,我们需要严格防护操作,同时开导产妇及家属,不要担忧焦虑。”产科护士长朱雁虹介绍。

  一名新进隔离病区的孕妇,情绪特别紧张,办理入院手续时,医护人员先给她进行了检查,轻声抚慰,耐心开导。最后,孕妇情绪得到缓解,孩子顺利出生。

  还有一名剖宫产的产妇,孩子出生后,陪护的爱人缺乏照顾新生儿的经验,一时“束手无策”。隔离病区产科的医护人员纷纷帮忙给孩子喂奶、换尿不湿等,帮助宝爸、宝妈解了燃眉之急。

  “在这种情况下生孩子,我们都有些担心,幸好有医护人员的帮忙。特殊时期真是辛苦他们了!”这位宝爸说。

  “哇……”10月29日17:29,伴随着响亮的啼哭声,又一个小生命诞生。自10月21日凌晨接收孕产妇以来,已经有23个宝宝在这里出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