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回响 | 一眼千年 文鼎中原

时间:2022-10-22  来源:河南日报

  渑池仰韶村遗址

  盛世韶光 点亮华夏文明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本报通讯员 贺晓鹏

  10月20日一大早,渑池县仰韶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站库房里,考古人员一边分类挑选整理陶片,一边详细标记文物相关信息。

  “经过近两年的科学考古发掘,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取得了‘混凝土’、丝绸、发酵酒等一系列重要考古新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对仰韶村遗址的了解和认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李世伟说。

  10月16日上午,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的大屏幕前,李世伟跟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直播,大家都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李世伟表示,作为新时代文物考古工作者,要致力于以物证史、以史增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河南考古力量。

  因为100多年前的一次“动土”,仰韶村从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变成了仰韶文化发现地、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地。2021年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三门峡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仰韶村再次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同时,由仰韶文化博物馆、发掘纪念点、考古展示区等景点串联起来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惊艳亮相。

  “仰韶村遗址是仰韶文化发现地、命名地。在这里开展考古研究工作,一种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考古发掘工作,为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力量。”李世伟说。

  该公园项目负责人康继云说,为了更好地打造仰韶文化IP,遗址公园建设充分融合彩陶元素,打造了一个集考古研学、遗址展示、休憩体验于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样板模式。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仰韶村党支部书记王雪峰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把仰韶村打造得更加美丽更具内涵,更好地向社会展示中华早期文明的悠久历史、人文底蕴和时代风采。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寻夏”探源 感知“最早的中国”

  河南日报记者 郭歌 本报通讯员 方丽娜

  10月20日,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抽穗的芒草与金色的夯土墙相映成景。展馆内安静有序,几名游客认真参观珍藏文物,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参与AR互动。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是集中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程、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专题性博物馆,2019年10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副研究员赵海涛说,时代赋予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献本表示,今后将在夏文化研究传播、考古发掘、博物馆建设、文物保护与考古成果转化利用上主动担当作为,为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贡献力量。

  近年来,洛阳市把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作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重要举措,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加强华夏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不断提升博物馆数字化展陈和沉浸式体验水平。目前,洛阳博物馆总数和三级以上博物馆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极大增强了我们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洛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表示,将加倍努力把每一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以文物事业新成就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当“潮”不让 匠造文化新名片

  河南日报记者 刘春香

  10月21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景区百亩高粱地里,一株株穗粒饱满的红高粱刚刚收割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新一季小麦播种的准备。

  红彤彤的高粱,金灿灿的小麦,这是黄河岸边最浪漫的收获,也是中华文脉生生不息赓续传承的象征。“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以历史文化和黄河文明为创作根基,以“黄河、土地、粮食、传承”为主线,以戏剧艺术、东方建筑为表现手段和载体,把黄河和河南历史浓缩成一场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擘画和战略定位,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把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的信心。”建业文旅党支部宣传委员孙喆表示。

  创新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孙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感触颇深,他表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依靠创新表达,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肯定,迅速成为中原文旅新地标。21个剧场,讲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史,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变得可感知、可体验、可共情。

  自2021年6月6日开门迎宾以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已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观剧人数突破500万人次。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工作人员许煜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河南文旅人,必须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立足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黄河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