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 黄河故事几多长

时间:2022-10-22  来源:河南日报

  党代表共话“母亲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备受关注。聚焦二十大,黄河两岸发出澎湃回响。沿黄九省区党报联动,党代表共话“母亲河”,一齐奏响“黄河大合唱”。

  青海日报:天下黄河贵德清

  青海日报记者 张多钧

  滔滔黄河出龙羊峡,冲刷出了一片开阔谷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就位于这里。贵德县被称为“高原小江南”,更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

  贵德黄河为何清?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表示,集健身、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芦花湾水生态公园就是贵德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芦花湾地处贵德县河阴镇。早些年,芦花湾水生植物退化、污染物聚集,形成了黑臭水体。贵德县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了黄河流域贵德河阴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项目。

  其实,黄河不仅仅在贵德县内清澈见底,黄河青海段大多如此。这些年,青海深入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黄河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黄河干流循化波浪滩旅游观光园、贵德水车广场、平安富硒桥等一批投资大、整治难的侵占河湖岸线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海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四川日报:一河清水向东流

  四川日报记者 张守帅 张立东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党的二十大代表,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说。

  近年来,阿坝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推动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左右岸生态防护带和生态护岸治理,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广泛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活动,全力确保黄河出川一河清水向东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为我们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罗振华介绍,这些年,阿坝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绿色、红色、特色”定位,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加速发展动能转换。

  罗振华表示,阿坝州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打好“生态牌”,努力建好“示范区”,用心办好“惠民事”,在推动形成大江大河治理重要标杆、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重要承载区中作表率。

  甘肃日报:上游治理显担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作为上游省份,我们必须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坚持把保护治理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康军说。

  近年来,甘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做好水的涵养、土的保持、沙的治理三篇文章,突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黄土高原水土治理两大重点,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

  “哪怕是牺牲一些GDP,只要能把黄河保护好治理好,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最大的贡献。”党的二十大代表,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说。

  甘肃将牢固树立“流域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共商共建,积极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凝聚合力推动黄河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宁夏日报:集中资源促发展

  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吴忠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坚定不移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以产业高质量带动发展高质量。”党的二十大代表、吴忠市委书记徐耀说。

  徐耀表示,吴忠市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依托风光油气等资源,建设宁夏新能源保障基地,加快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在创新驱动上求突破,不断提升发展含“新”量。实施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在绿色发展上求突破,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抓好黄河吴忠段、罗山、牛首山等生态修复工程,扛牢维护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

  “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争取更大主动、在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上实现更大进展、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彰显更大力度、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迈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徐耀说。

  内蒙古日报:滔滔黄河入画卷

  内蒙古日报记者 帅政

  10月是收获的季节,走进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村里的道路上穿梭着秋收的拖拉机,收购农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

  民主村地处河套平原,奔涌向前的黄河水滋养了这片土地。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他带领村民们通过强堡垒、兴产业、树新风,闯出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林草生态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实现了黄河流域沙不成害、风不成灾、水土不流失、生态功能不降低的目标,为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力。

  党的二十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说:“我们将持续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总结推广毛乌素沙漠、库布齐沙漠治沙模式,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作出贡献。”

  山西日报:奏响黄河新乐章

  山西日报记者 杨文 张琦

  2019年以来,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

  “我们要认真落实报告要求,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扎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聚焦水土保持、流域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方面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进步。”党的二十大代表、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表示。

  持续开展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着力构建“塬面、沟道、河川”综合防护治理体系;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着力构建完善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强化“双碳”引领,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如今的平阳大地,正努力交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临汾答卷”。

  临汾的实践是山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山西正在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中,奋楫而进、笃力前行,奏响人水和谐的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陕西日报:护河治水保安澜

  陕西日报记者 李羽佳

  “俯瞰陕西,黄河流过的地方,两岸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黄土高坡,而是充满生机的绿色。”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榆林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85.8平方公里,建成2.2万余座淤地坝,共拦截泥沙36.7亿立方米,为减缓黄河下游淤积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保障了黄河安澜。

  近年来,陕西统筹推进黄河粗泥沙拦沙、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等治理工程,黄河两岸焕发绿色生机。当前,全省860万亩流动沙地得到固定半固定,陕西入黄泥沙量从年均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

  黄河中游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能源走廊。“我们通过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统筹实施国土绿化、水土流失治理、采空区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张晓光说。

  “面向未来,榆林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张晓光表示,榆林市将综合采用工程、生物、耕作等措施,增绿治沙,用铁的纪律、铁的担当,守好一河清水、两岸青山、湖库安澜,让母亲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日报:幸福长河润中原

  本报记者 刘晓阳

  霜降前后,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之旅陆续开启。黄河入豫第一站三门峡,早在10月10日就迎来了今年越冬的首批大天鹅。

  “大天鹅这么早光临三门峡,我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10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有灵宝川口林场党支部书记牛文梅说。

  2021年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黄河三门峡库区越冬的大天鹅数量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二,三门峡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大天鹅越冬栖息地。不只是三门峡,在洛阳黄河湿地,中华秋沙鸭成群结队,近年来河南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黄河河南段成为越来越多珍稀鸟类的乐园。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让牛文梅印象深刻。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河南统筹推进黄河河南段治理,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圆满完成。2019年以来,全省黄河流域完成造林503.6万亩,森林抚育577.5万亩,黄河正在成为中原大地上的“绿色飘带”。

  大众日报:高效用好黄河水

  大众日报记者 王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这让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刘燕韶思考良多:“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必须精打细算用好黄河水。”

  刘燕韶说,为用好宝贵的黄河水,华泰把节水放在首位,与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这一技术,让华泰的吨纸用水量从10立方米下降到5立方米以下,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2021年,山东万元GDP用水量25.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2立方米,分别较2012年下降了48.8%、32.7%。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让宝贵的黄河水支撑起更高质量的发展。刘燕韶认为,要做到这一点,科技创新是关键。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一定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研究出更多的节水技术,为造纸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刘燕韶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