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能力作风建设 | 坚持常态长效 锻造过硬本领

时间:2022-10-21  来源:河南日报

焦桐长青,精神永存。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代代相传,永远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接续奋斗。新华社发

  争当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本报通讯员 范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10月2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建文说,新使命,催人奋进。全省信息通信业将充分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当好中原更加出彩的“排头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夯实数字化转型“新底座”。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5G基站达到14.2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网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6074.6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千兆光网全覆盖。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总带宽达到1820G,互联网网内平均时延、网间平均时延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3位。“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陆建文表示,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强力支撑服务。

  做好数字化转型引领者,推动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目前,全省信息通信业正在推进实施的5G应用项目累计1325个,工业、农业等领域复制推广效果明显。”陆建文说,省通信管理局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特别是与相关部门一起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着力打通5G应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5G赋能千行百业。

  做好数字惠民服务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陆建文表示,省通信管理局将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等要求,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优势,积极助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数治能力,为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提供有力支持。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扎实做好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代表,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要推动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李明俊对此感触颇深:“作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兰考将忠诚践行领袖嘱托,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抢抓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机遇,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在脱贫地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当样板、作示范,改革发展取得骄人成绩。”

  李明俊说,兰考坚持引领各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形成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方向、找标准、找方法的思想自觉,与传承“三股劲”、践行“三起来”贯通起来,在学思践悟新思想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围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开展‘支部连支部’活动,按照‘七项标准’每年提升一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社情民意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李明俊说,县委、县政府将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着力培育与现代化建设相匹配的治理能力。

  李明俊表示,全县将不断浓厚“干”的氛围,坚持“四大班子齐上阵”,建立“五部八组两会”工作推进机制,县级干部以上率下,每年集中三个月开展“百日住村”活动,与基层干部围绕乡村建设等工作共同研究推进,当好“转化器”;把“四面红旗村”“明星村党组织书记”融入“五星”党支部评选,打破入口、待遇、晋升三个“天花板”,依托“驻村标兵”评选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让“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比着干”蔚然成风,把“兰考干部”品牌擦得更亮。

  李明俊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持续涵养为民情怀,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能力作风的“金标准”,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带领人民群众既鼓口袋、又富脑袋,让群众的幸福成为新征程兰考之变的最亮底色。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10月2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康天平激动地说,盛会胜利闭幕后,将及时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好声音“飞入”百姓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我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康天平表示,回到村子后,要继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领更多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4年前,在外打拼多年且小有成就的康天平选择回乡创业,并当选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沟有村民204人、耕地650亩、荒山7000余亩,曾是省级贫困村。

  抓党建,强基础。张家沟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并发展有理想、有道德、会干事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力量。

  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我们村有三条大路与外部相连,西达林州、北接安阳,便利的交通优势使得村庄成了鹤壁西部山区的中转站。”康天平说。

  道路通,百事通。立足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好、山区资源禀赋突出等实际,张家沟村引入高端民宿、红色影视基地等,并举办红叶节,发展“康养旅游+红叶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项目,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2020年,张家沟村“伴山静居”民宿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名单;2021年,康天平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今后,我们将在农业科技服务、特色种养、电商助农等方面发力,带领乡亲们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阔步迈进。”他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