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匠心传承 技能报国

时间:2022-10-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王向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心潮澎湃,干劲十足!”10月16日,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后,来自生产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职工梁兵走出人民大会堂,信心满满,立志走好技能报国之路。

  当日上午,700公里外的焦作,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梁兵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内,梁兵的徒弟们周峥峥、魏金龙、栗广凯等,也在认真收看大会直播。他们时而热烈鼓掌,时而低头记录……

  精益求精守匠心

  “通过按压零件就能知道零件的平面度”“根据刀具发出的声响,就能够判断刀具的磨损量和切削参数是否合适”“根据零件上的纹理,就能判断刀具路径和所用刀具的材质”……

  谈及梁兵的一项项“独门绝技”,梁兵的徒弟们侃侃而谈,赞不绝口。

  “梁大师近30年来始终扎根一线,钻研技能,致力实现他的强军报国‘兵工梦’,是公司职工学习的榜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制造二部车工二班班长周峥峥说。

  加工光电零件,是为中国兵器制造“眼睛”,为卫星上天保驾护航,不能有丝毫马虎,哪怕出一点儿差错,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梁兵刻苦钻研数控技术,熟练掌握了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类薄壁、框架类等复杂、易变形零件的切削参数及加工工艺,总结提炼的成果有12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摸索出的10多项特色操作法得到同行的公认并推广运用到整个兵器行业。

  “过去10年,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对我们国防建设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也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代人所担负的职责使命。”梁兵说,作为新时代的兵工人,应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务实担当、不怕苦累,敢于打破常规,创新性开展工作,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工作斗志,为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梁兵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利用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将技术难题攻关和技能人才培养融为一体,围绕制约生产经营的技术瓶颈开展实用性技术创新与研发,努力打造创新成果的展示窗口、绝技绝活的传承纽带和技能人才的成长平台,把产品做得更精良,将技术锤炼得更成熟,将团队建设得更好,共同为中国兵器造“眼睛”。

  言传身教育新人

  34岁的魏金龙,入职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10余年,已从车工新兵成长为车间的中坚力量。眼下,他正积极备战“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缺不缺参赛刀具和特殊工具材料?”梁兵去北京参会前夕,专门为魏金龙参赛指点迷津、加油鼓劲。

  “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梁大师没有架子,经常深入生产一线解决疑难杂症,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魏金龙说。

  作为新时期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近年来,梁兵不断在人才培养、带技能队伍上下功夫,引导青年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通过带领年轻技能人员参与项目攻关,提炼专利成果和特色操作法,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工艺创新竞赛,让许多年轻人脱颖而出。他还开展现场微课堂培训,围绕技术难题、工艺创新进行教学,开创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工作室相继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持续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技能团队中,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河南省劳动模范及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1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

  团队协作“一帮一”“一带一”,为优秀技能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企业技术进步、工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

  “凝聚团队力量、汇聚团队智慧,以献身国防、强军报国为己任,让公司每个技术工人都实现自己的‘兵工梦’。”这是梁兵的肺腑之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深切体会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给工友们带来的红利。”曾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魏金龙说,新时代为产业工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他将继续苦干实干,对标先进、争创一流,靠过硬技术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人生梦想。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我将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依托创新工作室、导师带徒等平台资源,带领团队敢为人先、勇毅前行,以工匠精神书写强军报国‘兵工梦’的新篇章。”梁兵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