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民生 | 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时间:2022-10-20  来源:河南日报

焦作市解放区在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快乐成长。李良贵 摄

  绘制共同富裕新画卷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只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才能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实现不断突破、取得更大成果。”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谈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感受颇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史秉锐说:“这些新论断、新思想深刻阐明了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为我们更加扎实地推进共同富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路径。”

  史秉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突破10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1。济源坚持全域统筹,不断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并轨、社会养老保险并轨、全民参保登记,稳步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标准,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实现“十连增”,各项社会保障标准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史秉锐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济源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一体发展,统筹推动区域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的突破,让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社会各项保障更加有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民生答卷更加暖心。

  “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史秉锐说,省委、省政府把济源纳入郑州“1+8”都市圈发展规划,为济源未来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济源将拉高坐标、奋勇争先,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讲好微党课办好民生事

  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再一次身穿大红色的家政服走进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激动万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宣言书,是全国人民在新征程上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动员令。”这几天,薛荣不断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自己的“党代表日记”,把学习感受分享给更多的人。

  忙碌之余,薛荣抽空在网络上“加更”微党课,读报告、悟思想。“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月19日当天,薛荣专门诵读了这一段报告。

  “整个报告字字句句都讲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薛荣说,“有幸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对国家未来更加繁荣昌盛充满信心,对未来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充满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圆方集团从事的正是母婴、家政、物业等服务行业,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薛荣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些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圆方集团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积极吸纳残障人士、农民工、“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累计培训安置下岗工人、农民工和大学生30余万人。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抗疫一线,圆方党员突击队挺身社区、筑牢防线;14支圆方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上千名志愿服务人员活跃在大街小巷。圆方集团还专门成立郑州圆方社区服务中心,打造“红色物业”社区服务品牌,探索出“物业+社工”老旧小区服务管理机制,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升社区适老宜居品质。

  5年前,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薛荣曾定下一个目标:5年内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500场。几年下来,没想到她一共宣讲了1009场。这些天,薛荣又为自己定下了新任务: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依旧要宣讲500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社区、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厚植爱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

  河南日报记者 冯军福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能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成章激动地说。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刘成章表示,今后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教育引导教师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教师,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少年,培育出更多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创新人才。

  把落实使命作为代表履职之要。“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初心坚定、德馨彰显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紧盯高考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变革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实现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刘成章说。

  把爱岗敬业作为教师成事之道。刘成章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郸城一高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基础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落脚点,引导教师以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的干劲做好本职工作,以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的拼劲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

  把爱国创新作为学生成才之基。我省全面实施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需要创新型人才,需要从基础教育抓起。”刘成章表示,身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将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把“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爱国之情,升华为“祖国的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强国之志,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搭建成才平台培养技能人才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舞钢银龙纺织公司龙山一厂细纱车间教练员苗静静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来自产业一线的代表,苗静静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人才培养的内容。她说,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技术工人,自己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苗静静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做起,多年来不断钻研技术、探索创新,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她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很多优秀技能人才。

  十年来,纺织产业不断升级换代,从传统的手工作业转向自动化,产业发展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近年来,随着多项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政策、新举措接连落地见效,技能人才的成长空间不断拓展,我们技术工人迎来了实现抱负、大有作为的好时代。”她说。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苗静静表示,“河南正在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这不仅是推动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需要,也让更多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新蓝图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我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个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好时代,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苦干实干、刻苦钻研,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苗静静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