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回响 | 当好开“路”先锋 做强枢纽经济

时间:2022-10-20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9日,郑州国际陆港,一趟中欧班列踏上征程。本报记者 聂冬晗 王延辉 摄

  中欧班列:“钢铁驼队”行稳致远

  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10月19日下午,秋日暖阳下,一趟中欧班列(中豫号)从郑州国际陆港出发,开启新的征程。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难掩激动,“连日来,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干部职工通过观看直播、研读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到无比振奋。我们就是对外开放战略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这些年,中欧班列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公共品牌。”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往来不息。经过近十年的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始发终到河南的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高频往返均衡对开,累计开行近6300班,构建了“8个口岸出入境、18条线路直达”的国际物流网络体系和“1+N”境内外物流枢纽体系,打造了“数字班列”“冷链班列”“运贸一体”等特色模式。

  每隔两三分钟,中欧班列的订舱系统就有新订单跳出。“从网上订舱到‘门到门’提货,从管理一个集装箱到查询每一个包裹,都实现了数字化。”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康岩深有感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钢铁驼队’行稳致远,这条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征程上需要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业绩。”康岩说,郑州国际陆港将勇做开放强省建设的“火车头”,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优势再造战略,着力将分散优势变成集中优势,推动全省国际陆港集成联动和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发展,培育“多式联运+”产业集群,持续擦亮河南对外开放名片,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郑州机场:汇聚要素 借“机”腾飞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10月19日,天气晴好。在投入运营刚满两个月的郑州机场北货运区,一派繁忙景象:货机坪上停着多架全货机,工作人员正通过升降设备,将一板板货物装入货舱;大型货站内,堆积的货物有序摆放,十余辆无人驾驶叉车来回穿行,自动化搬运货物。

  “今年前9个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48.9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运量40.3万吨。”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光说,作为打造枢纽经济先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北货运区的投运,使郑州机场货运保障能力成倍增长,大幅提升了流转时效。

  忙碌之余,这几天王文光的工作重点有了新主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王文光时不时翻开自己的笔记本,重温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并和同事们畅谈交流。“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并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进一步部署。我们要学习好报告,进而把相关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他说,聆听报告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斗志,今后更要肩负起时代使命,更加安全高效地保障进出港货物。

  从2011年到2021年,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从10.28万吨提升至70.47万吨,行业位次由全国第20位提升至第6位,货运航线由7条增加至48条,货运通航国家由3个增加至26个,国际地区通航点由4个增加至42个。

  “在激烈的竞争中,郑州机场逐步形成基础设施完备、航线网络完善、集疏运体系便捷等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外主要货运航空公司重点布局的枢纽机场。”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省桢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未来的宏伟蓝图,旗帜鲜明、催人奋进。”康省桢说,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按照报告指明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大做强航空经济,打造枢纽经济先行区,为各种产品和原材料在全球快速流动提供更好的物流解决方案,不断汇聚航空枢纽发展要素,促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支撑河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周口港:通江达海 联运天下

  河南日报记者方化祎李昊

  “这条航线我们跑过许多次,深刻感受到一场变革正在进行:码头的作业装备越发先进,订单量日益增多,前来转运货物的船主也越来越多。”10月17日,在周口中心港,来自安徽阜阳的船主李天天告诉记者。

  李天天的父亲、爷爷都曾在长江、淮河上跑船,延续到他这一代,木船变铁船,足迹也抵达了中原。他亲眼见证了周口港的变化:从一座不知名的小港口发展到如今河南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港口,国内10多个省市的货物在这里装船,全市航运企业有20余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力量。”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说。

  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周口高标准编制规划,以前瞻30年的眼光,全力构建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建成规模性港口7个,加入河海联运港际合作联盟,相继开通至上海港等6条国内和直达美国洛杉矶长滩港等5条国际集装箱航线,实现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去年,周口港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的36个内河港口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周口港货物吞吐量达2504万吨,同比增长21.4%,占全省总量的近八成。

  “周口港与世界联通的窗口越开越大,正成为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豫东南对外开放的新枢纽。”淮安江淮漕运集装箱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应铭表示,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之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为加快周口航运事业发展、建设交通强国作出贡献。

  “我们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发挥沙颍河通江达海独特优势,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造港城,打造多式联运枢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全面入局,不断朝着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迈进。”孙鹏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