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 | 开放高地绘新卷

时间:2022-10-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频出;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升温;外资引入实现新突破;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

  对内重塑竞争优势,对外拓展发展空间。我省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为抓手,积极对标对接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努力打造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具突破性的开放发展新局面。

  一条条书面规划、一项项任务安排,正在中原大地转变为内陆开放新高地加速隆起的生动实践。

  往深走,制度创新步伐快

  今年,艾瑞特生物农业公司以专有玉米品种“爱瑞特501”品种权为质押,通过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推出的“知识产权创意壹号”信托产品,成功拿到了200万元贷款,成为全省首例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贷款。

  为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郑州片区联合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已惠及多家科创企业。

  有了资金支持,艾瑞特公司生产面积从5000亩扩大到2万亩,已发展成为国内爆裂玉米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排头兵和主阵地,自贸试验区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大力开展制度创新,构建起更优质的政务、金融、法治等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在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金融等领域形成一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515项,其中80多项正向全省复制推广。

  向新看,国际合作拓空间

  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汤阴永新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的海外业绩却持续攀升。截至9月底,出口贸易额已超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80%。

  “这主要得益于RCEP的政策红利。”该公司外贸部经理索庆喜说,通过参加商务、海关等部门举办的RCEP培训,公司掌握了原产地证书、关税减免等新规则,从而大幅降低了从日本进口核心原材料的关税,并扩大了在东盟国家的市场份额。

  关税在降、份额在升,“一降一升”间体现的是我省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带来的实际利好。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积极举办政策培训,开通多趟至东盟的班列,进一步缩短了企业融入RCEP区域大市场的距离。依托东盟博览会,还举办了与东盟等国家的合作洽谈会,促成了37个大项目现场签约。

  郑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河南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持续升温,进出口额1517.6亿元,同比增长16.7%。

  向高攀,开放经济更稳健

  今年6月,由金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河南贝吉尔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平顶山完成注册。该公司项目总投资5亿元,投用后年产值可达21亿元,将成为当地食品加工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

  瞄准招大引强,我省频出新招——

  高规格设立省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在省市两级成立日韩、世界500强等四个外资专班,推动招商引资体制更顺、机制更活。各地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招商模式,招商引资由过去的大呼隆、大团组、普遍撒网,向小分队、专业化、选择性、靶向招商、精准招商转变。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签约项目2173个,总投资1.56万亿元,其中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466个。前8个月,全省新设外资企业192家,实际使用外资13.7亿美元,同比增长330%。

  以外资促外贸,持续建设平台载体、拓宽开放通道,全省外贸发展同样强劲。前8个月,在高基数及超预期因素挑战下,我省外贸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完成5175.6亿元,稳居中部首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