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心声 | 省人大代表堵召辉:在新起点上为教育事业加油助力

时间:2022-10-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同一时间,全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一起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报告。

  党心连着民心,掌声和欢呼声交相辉映,在人民大会堂里涌动着,也在中原大地久久回响。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二十大时光·心声》专题报道,反映全省人大系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反响,展示党员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

21666167746_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10月16日上午,省人大代表、东安控股集团董事长、东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堵召辉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尤其是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的论述“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有感触,印象深刻。

  堵召辉出生在新乡市原阳县太平镇堵庄村,因家庭经济困难,他没有上完高中就来到新乡市打工。有一次,他回家时了解到,家乡很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因缴不起学费,早早辍学外出务工。兴国必先兴教。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捐资助学,帮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31666167748_

  10余年来,堵召辉在助学、助贫等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达6000万元,资助学生两万人次。2022年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省人大常委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更多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为题制作视频,对他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我一定珍惜这次机会,加倍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家住新乡市红旗区小店镇的李欣然,在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后给堵召辉写来的感谢信中的一句话。给堵召辉写来感谢信的还有300多名学生,其中不仅有被名牌大学录取的学生,还有被重点中学录取的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兴国必先兴教,治穷必先治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让更多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为乡村振兴,为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堵召辉说。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