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经济发展 |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筑牢实体经济柱石

时间:2022-10-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这是一个高屋建瓴、举旗定向、鼓舞人心的报告。”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领会到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企改革是重要一环。2021年以来,河南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首项任务,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思路,实现了“三个首次一个突破”:国企改革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国资布局首次实现战略性重构、国资监管首次实现集中统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实现整体突破。与2017年相比,2021年省管企业实现了资产、利润、净利润“三个翻番”。“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河南国资国企进入发展最快、活力最强、质量最高的时期。”李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李涛说,当前,传统制造业朝着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幕已拉开,省管企业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方面军”和“顶梁柱”,更要责无旁贷、奋勇争先,筑牢实体经济柱石,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政治建企、改革活企、创新立企、转型强企,锻造一流国资铁军,激发一流成长动能,构建一流发展生态,打造一流旗舰劲旅,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市场化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郑煤机集团、河南资产管理公司、河南能源集团、河南物产集团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实践中,已经率先作出积极探索。“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李涛说,下一步,河南将培育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等“顶天立地”的世界一流企业,组建河南数据集团、新材料集团、联合产权交易集团等“铺天盖地”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