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经济发展 | 释放税收红利 企业“轻装前行”

时间:2022-10-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说,税务部门要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添薪加力。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发展实体经济,稳的是经济大盘,保的是百姓生计,事关国家未来、复兴伟业。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护航实体经济发展,税务部门重任在肩。

  多年来,税务部门站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应尽责任,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增效赋能。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关键在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孟军说,多年来,全省税务系统接续落实结构性减税、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今年以来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了动能。

  孟军介绍,优化税费服务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全省税务系统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不断压减纳税人报税资料等措施,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企业、民生。孟军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深入践行“争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共同价值理念,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政策红利更好地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实效,为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