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回响 | 护航实体经济 彰显“期货担当”

时间:2022-10-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郑州商品交易所组织全体职工收看直播盛况。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岗位干好工作,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郑商所累计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25.8亿手、1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7%、79.7%,在全球主要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总成交量排名中居第7位,市场规模创历史新高,服务实体经济迈出新步伐。

  作为我省资本市场的“金字招牌”,郑商所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又是怎样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

  以农产品期货起步,郑商所始终将拓展涉农产品工具供给作为重中之重。2021年2月1日,郑商所花生期货成功上市。“上市首年,花生期货整体运行平稳,功能初步发挥。”郑商所相关品种负责人刘易昂说,目前有1500余家产业企业参与花生期货,在全国贸易规模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已有8家参与花生期货。

  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功能的进一步发挥,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3月,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上线,这是国内期货交易所首个场外业务平台,满足了实体企业多元灵活的风险管理需求。截至2021年年底,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签约客户达604家,为112家企业融资180.1亿元,平均融资成本较传统融资渠道降低10%。

  如何加强市场培育,广泛吸引产业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去年,郑商所举办“稳企安农护航实体”主题活动131场,累计参与人数192万人次,开展“产业基地”建设40家,支持举办产业企业培训活动100多场,有力提升了相关产业企业的期货意识和使用水平。

  “郑商所将进一步推动期货品种和期货工具创新,持续加大市场培育力度,不断拓展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