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回响 | 用好服务平台 带动区域发展

时间:2022-10-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大会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内容催人奋进,我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10月18日,商丘保税物流中心董事长孙一方激动地对记者说。

  物流作业区、保税仓库、海关监管查验区……商丘保税物流中心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一应俱全。

  “我们实行‘一平台、多业务公司’的运营模式,增强业务单位的专业性和协同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互补、协同,除经营一般贸易业务外,中心拓展了供应链业务、跨境电商业务,开通了跨境电子商务保税零售进口业务,开发上线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孙一方告诉记者。

  面对新形势,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及时调整思路,以开放平台带动区域发展,以优质服务提升集散能力,以精细管理完善口岸功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施“一站式”服务。持续完善口岸功能,加快推进冷链及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围绕周边主导产业,以工业原料等大宗商品集散为业务方向,助力周边产业发展。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国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额排名中,商丘保税物流中心位列第十,其中,出口额排名第四。

  孙一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作为商丘对外开放的服务平台,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立足自身实际,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商郑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拓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业务,建设中欧班列组货基地和豫鲁苏皖交界区域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加快商丘国际陆港建设,打造一体化通关平台,为商丘对外开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