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烹小鲜”的大工匠

时间:2022-10-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孔学姣

  10月16日晚,河南省代表团驻地,党的二十大代表、安钢集团炼铁厂烧结工序主管技师公毅如约坐在书桌前,打开手机视频会议功能,远程与记者和工友们互动,分享她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所思、所感、所悟。

  制造强国、绿色转型、尊重劳动……这些关键词着实令人振奋,报告里的字字句句都讲到了大伙儿的心坎上,也为现代化烧结工序指明了发展方向。

  “平时在家喜欢烧菜做饭,单位上班擅长配料烧结。”镜头前的公毅笑着打比方,烧结工序也如同“烹小鲜”,秘诀都是要掌握好配料和火候。

  标准

  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安钢始终蹄疾步稳。

  记者翻阅全国冶金企业主要指标对比资料,在“烧结工序单位能耗”这一指标上,安钢连续数月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排名第一。问及经验,公毅和工友们不约而同地回答:“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这句话给公毅的印象尤为深刻。新型工业化“新”的标准是啥?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不久,河南省召开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开展企业标准强基行动,推进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

  工业化离不开标准化,标准化少不了数字化。公毅想起自己在安钢负责的500平方米烧结机的配料室里有21台螺旋配料秤,配加生石灰时总是出现数值波动的情况,“这就犹如家里炒菜放盐,多了咸、少了淡,原料配比不准确必将影响产品质量”。

  在车间琢磨来琢磨去,公毅反复计量找到解决办法,每4个小时开关机一次,通过电机振动把粘住的石灰震掉,从此配料精准。“降低螺旋秤零点漂移”操作法在企业内部推行后,使得螺旋秤替代传统的皮带秤成为可能,大大减少了外溢粉尘。此后,她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对以往松散、单一的操作法和制度进行了规范化和系统化,形成了烧结标准化操作作业指导书。

  沿着“标准”这条路,安钢关于节能降耗、烟气循环和“三位一体”降低排放的标准化操作在业内获得广泛认可。

  标杆

  公毅身上贴着许多“标签”,在工友们眼中,这些标签都是标杆。

  她是“钢三代”,爷爷、父母都是安钢职工,在以企为家的氛围中长大,热爱本职工作。

  她是“铁玫瑰”,安钢集团炼铁厂唯一的女性烧结工高级技师,也是安钢历史上首位烧结女工段长。

  安钢大道上,安钢厂区与殷墟保护区一墙之隔,又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她从小听家人说,安钢是“长”在文物和绿水青山里的钢铁企业,保护环境也是安钢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河南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不仅探索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崛起的路径,也倡导百业千行将绿色低碳作为自觉行动。

  烧结,这道工序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占据了全部工序产生二氧化硫总量的70%。如何让烧结工艺更加绿色低碳?这成了公毅和工友们讨论的热点。

  “原料的水分、粒度等重要指标,再琢磨琢磨。”安钢集团炼铁厂副厂长刘宏伟说。

  “极致化追求每一项指标,将之变成工作中的常态化目标。”安钢炼铁厂技术质量室专家关红兵说。

  “上料、混料、配料、冷却、粉块,每个环节都要精准化。”安钢炼铁厂第三铁烧车间烧结工段主任刘月建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了许多新点子、新路子。安钢绿色转型发展过程中,为炼钢降成本的“延长烧结余热发电系统发电解列时间操作法”、应对限产频繁停机的“抑制烧结矿过分结晶的操作法”等一个个新的行业技术标杆,都是在公毅和工友们的讨论中形成的。

  标尺

  20世纪90年代末,公毅刚参加工作。她坐在主控车间里,手指操作各类按钮,指挥烧结工序的“千军万马”,现代化是自动化的概念。

  新时代给出新标尺。在元宇宙、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加持”下,烧结工序现代化,则是智能化的新表述,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这将倒逼我们更新设备、改进工艺、修订标准,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需要。”公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是充分肯定积极发挥创新性劳动在创造财富中的决定性作用。河南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安钢越发明晰,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企业的现代化离不开人的现代化。

  公毅是安钢许多年轻人的“师傅”。她没事就去生产车间转转,不光是了解各个岗位设备运转和工艺操作情况,还留意岗位上的年轻人成长状态,有时还会刻意考考他们,看看技术掌握情况。

  就在北京这几天,3号烧结机的年轻职工拍了段车间视频,向她请教参数问题。只见机头处平整的烧结料面从火红的点火器内缓缓驶出。这边主控室内,十几台操作电脑一字排开,主控工不时操作着计算机,并监控着现场实时传回的生产画面。

  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公毅和她的工友们倾注恒心韧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致敬与传承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