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报告·创新 | 为科技强国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时间:2022-10-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能亲历盛会,我深受鼓舞,更觉使命在肩。”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专业室负责人郭玉霞激动地说。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非凡成就,令人振奋和骄傲。“我们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自强之道,牢记强军首责,推动了中国航空装备的新跨越,写下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新篇章。”郭玉霞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航空人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中还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领会报告精神,感受使命召唤。“作为科研一线的党代表,我对中国航空装备这些年坚持创新感触尤为深刻,报告再一次点燃了我为科技强国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激情。”郭玉霞表示,要积极响应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召唤,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用奋斗丈量祖国蓝天,为航空强国、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当前,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了‘十大战略’之首,科研人员成长的环境越来越好,干事的平台越来越广阔。”郭玉霞表示,要用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际行动,铸霹雳神箭、扬中华国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