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大盘促发展 河南这样干 | 减免房租激发商户活力

时间:2022-10-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爽爽

  就在不久前,“90后”创客杨南南作出一个大胆决定,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再投标一家餐饮店。短短一年间,她已在郑州机场陆续开设了3家店铺。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航站楼便利店、美食街人流不断。在郑州机场经营了19家店铺的徐辉,非常享受当前机场繁忙的气息。“机场店铺高度依赖客流,有人才有生意。”徐辉说,过去两年,郑州机场旅客减少,这里的商户曾陷入“歇业”“开张”的两难境地。

  机场航站楼内上百家商铺受到巨大冲击,承租商户复工复产压力重重,“减租”的愿望非常强烈。

  从去年8月起,我省相继出台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对承租省属国企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从去年的“1免、2减半(即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下同)”,今年5月调整为“3免、6减半”,6月份又调整为“3免、12减半”,优惠力度不断加大。

  “这样的好消息就像‘及时雨’,大大减轻了占我们经营成本60%的房租压力。”杨南南说。

  实际上,在政府明确出台“减租”政策之前,河南机场集团就积极探索,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在本身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履行国有企业责任担当,为商户能在机场稳定经营想了很多办法。”河南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结合政府“减租”政策,该集团以“2019年客流量同比计收租金”政策为主要计收标准,每月按照“3免、12减半”政策进行测算,采用让承租商户利益最大化的减免政策。

  “双向结合,就高不就低。比如今年4月机场客流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40%,那么当月就收取租金的40%;而7月机场客流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仍按照当月租金的50%收取。”河南民航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原说,确保航站楼经营用房租金减免力度不低于“3免、12减半”,尽最大努力帮商户渡过难关。

  好政策关键是要走实落地、直达快享,商户才能真正吃上“定心丸”。“从公告发出到执行落地,机场的工作效率很高。算下来,今年上半年我们实际只交了不到1个半月的租金。”徐辉说。

  今年前7个月,河南机场集团实际为承租商户减免房租5589万元,切实缓解了他们的租金压力,确保了郑州机场经营秩序平稳有序。今年上半年,我省国有企业共为商户减免房租2.24亿元。

  市场在回暖,消费在恢复。杨南南在郑州机场的第4家店铺已经进场装修,徐辉的店铺也进行了翻新装修,在他们看来,一年会比一年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