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教育更优质 人生更出彩

时间:2022-10-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冯军福

  10月12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围绕“科教兴省、人才强省”,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情况。

  十年来,河南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146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75亿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教育公平底线更加坚实稳固。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说:“全省教育事业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提升,有力支撑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和增强。”

  基础教育:由全面普及向优质均衡跨越

  十年来,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66.63%、91.2%、90.02%提升至90.8%、96.1%、92.5%,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十年来,河南先后实施3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15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

  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我省持续在校内深化‘五项管理’改革,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教育教学指导实现‘全覆盖’;线上学科培训机构全部关停注销,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3.32%,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资金监管、政府指导价实现‘全覆盖’。”

  职业教育:由高速发展向提质培优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职业教育迎来高速发展,办学规模、办学水平等都走在全国前列。

  十年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总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高职学校增加27所,在校生人数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在全国率先启动职业院校“双高工程”建设,“少林武术”“长垣烹饪”“林州建工”等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河南职教品牌享誉全国。

  不断深化职业教育创新改革。河南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7个省份之一。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落实“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教育系统每年开展技能培训200万人次,40万人参与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规模全国第一。

  高等教育: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

  十年来,河南普通高校由120所增加到156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由155.9万人增加到268.64万人,毛入学率由27.22%增长到53.13%。“河南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河南学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得到有力保障。”尹洪斌说。

  高等教育质量水平显著提升。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一期任务顺利完成并进入第二轮建设序列;7所高校11个学科“双一流”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全省新增5所博士授权高校、3所硕士授权高校;实施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等工程,5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锻长板、补短板,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说。

  回声

  为幼儿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本报记者冯军福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牵动千家万户。

  “这十年,我省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公益普惠底色更加鲜明,更多幼儿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园。”10月12日,看到“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场对我省学前教育的情况介绍,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感慨地说。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多年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张秋萍参与了学前教育的历次改革,亲身感受到了10年来我省学前教育质量的巨大飞跃,经历了学前教育从“入园难”“入园贵”到“有园上”“上好园”的发展历程。

  “这十年,我们充分认识到食育对幼儿成长的巨大价值。”张秋萍说,良好的食育不仅教会孩子如何吃,更对儿童全面健康成长有着重要帮助。自2007年开始,从关注食品安全到创建食育工坊,再到开设幼儿健康调养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致力于食育研究,着力改善幼儿体质状况,培养幼儿主动管理健康的意识。如今,经过长期探索实践,食育已经成为河南学前教育的一张名片。

  “学前教育提质,用心用情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打好基础,我们一直在努力。”张秋萍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