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同巡连“天”接“地”——“关注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系列报道之四

时间:2022-10-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领导办公区的专用铁门铁栅栏拆除了,群众可以直接敲门办事;服务窗口的作风整顿了,工作人员笑脸相迎、耐心解答……漯河市郾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近期这一连串变化,源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精准“点穴”、靶向“治疗”。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进驻漯河市郾城区开展工作之初,省委第五巡视组通过接待群众来访、查阅检察建议等方式,发现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一些方面存在工作作风问题。经过组务会研判分析,确定把该问题作为下一步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并以点带面、顺藤摸瓜,延伸对退役军人事务局作风纪律进行实地检查。

  巡视干部方坤介绍说,他们在下沉调研、现场走访时,发现该局在办公楼设置铁门铁栅栏、人为隔断与群众的联系,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管理“宽松软”,存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窗口单位纪律涣散等问题。“这些看似小的细节,其实反映了背后的衙门做派、官僚主义问题,需要我们对其核心职能履行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巡视组坚持“小切口大视角”,决定从班子建设上“查病根”,经与区委及时沟通,以问题交办的形式,指导该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巡察组,直奔主题、直指要害,迅速开展了为期3天的“点穴式”作风纪律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2个、线索2条,并按程序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汇报、报巡视组审定后立即进行了反馈,要求即知即改,充分发挥专项巡察“小分队”“短平快”的优势。

  巡察当前哨,巡视做后盾。巡视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过筛子”,要求责任单位严格对照“拉单子”,制定整改方案台账,将12个问题细化成37条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做到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实现“巡”“改”“治”紧密衔接、一体联动。截至目前,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剩余3个正在扎实推进,并将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

  深受触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在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表态:“这次上下联动开展巡视巡察,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坚决从思想上拆除隔断与群众联系的‘铁栅栏’,进一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

  “上借巡视‘天时’,下借巡察‘地利’,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张光明说,通过省市同巡、同频共振,进一步打通了断层、接通了地气,有效破解了基层短时间内“巡不深、察不透”问题,实现了巡视监督效果最大化。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