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凝聚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回望河南工会十年成就

时间:2022-10-13  来源:河南日报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踵事增华。

  这十年,有一种力量始终坚挺,它来自全省1414万名工会会员;这十年,有一种声音越发响亮,它来自全省广大职工的“娘家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各级工会大力弘扬“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切实担负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找准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长的着力点,重点关注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用实效打动职工、温暖职工、影响职工、赢得职工,不断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

  铸魂

  永葆正确政治方向

  “不管身体如何改变,不管境遇如何变化,我教书育人的初心不能变”“每到雨雪天气,我们及时将积水排掉,让大家都能平安回家,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不久前,在“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南阳市劳模宣讲活动现场,全国劳动模范、方城县第六小学教师郭春鹏,河南“最美职工”、南阳市市政管理处“三八”女子疏浚班班长吕效果等5名劳模工匠依次登台,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自己在岗位上默默坚守、匠心筑梦的奋斗故事。这样的宣讲好声音,响遍中原大地。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

  十年间,省总工会组织了“千名劳模大工匠·万场大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宣讲”“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河南工会劳模宣讲等活动,累计已达11.3万余场;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演讲比赛27万余场,参与职工超过920万人;持续开展万场文化进基层活动,参与覆盖职工达1046万人次。

  与此同时,为强化对职工思想的教育引导,省总工会累计投入奖补资金2.86亿元,在全省建成职工书屋1.13万家;各级工会组织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建立公司、车间、班组三位一体的学习网络,打通工会文化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米”,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时发力,激励职工群众心中有梦想、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聚力

  凝集职工强大合力

  今年,在省会郑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呈现出诸多亮点:在线上,“育产业工匠助郑州发展”职工专项技能竞赛各项赛事如火如荼开展;在线下,郑州市各级各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由“点”成“面”、聚“线”成“网”,劳模工匠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发挥……纵深推进产改,为出彩中原增添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赋予工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河南是制造业大省,拥有一支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如何做好产改这篇大文章?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为改革的落实落地提供了坚强保障。

  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省级层面出台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配套政策260余项……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惠及千万产业工人,省市县党委政府一体推进、各有关部门合力实施、各级各类企业落地落实的产改工作格局逐渐形成。

  创新推动产改,激励建功立业。全省各级工会深化“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组织产业工人岗位建功;改进劳动和技能竞赛评估激励机制,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发明创造;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和工匠学院建设力度,完善技术人才选树培养机制,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5630个,选树各级工匠人才1.3万名。

  地位逐步改善,关爱触角延伸。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总工会及相关产业工会领导班子中均有1名产业工人兼职;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保障产业工人合法权益;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推广“互联网+普惠服务”,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劳动保护工作,参赛职工超过千万人次。

  几年间,河南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实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

  恒温

  聚焦职工品质生活

  最近几天气温骤降,10月6日早上6时,在驻马店市区开源大道西段一处垃圾中转站附近,环卫工人魏文丽和同事们刚清理完路面的落叶,就看见熟悉的送餐车驶来,她连忙招呼同伴们:“大伙儿快来,早餐送来了。”“不管刮风下雨,严寒还是酷暑,每天早上都能吃上工会送来的热乎乎的饭菜,天天还不重样,真是太贴心了。”大家拿着早餐高兴地聊着天,朝附近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走去。

  这是河南工会为职工群众倾情服务的一个缩影。从“金秋助学”到加强和拓展职工疗休养,从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到常态化送温暖,从青年职工婚恋交友到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着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省各级工会整合各类资源,从一点一滴做起。省总工会每年都在充分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推出一批源于地方工会实践的精品工程和工作品牌,以“五大行动”“十件实事”的形式,集中向全省工会系统推广。

  据统计,10年来,河南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38亿元,建设驿站1.15万个,覆盖户外劳动者530余万人;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惠及5835.66万人次;开展技能培训120.57万人次,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84.15万人次;完成困难职工脱困解困34.8万户;筹集金秋助学资金7.8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9.7万人次;开展“和你在一起”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共组织职工志愿者158.3万人,服务群众超过862万人次……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实事,勾勒出职工满满的幸福感。

  维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终于看到希望了,谢谢调解员,感谢咱们工会这个‘娘家’。”今年8月的一天,濮阳农民工雷某拿着来之不易的调解协议书,心情格外激动。此前,濮阳“法院+工会”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一起工伤赔偿纠纷,帮助雷某获赔10万元。这是濮阳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2年来,将法院“诉”的权威与工会“调”的便利性有机结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案例之一。

  10年来,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河南工会频频“出招”:推行工会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法律援助和志愿者团队;推广“三书一公布”制度,开辟职工维权绿色通道等。在省总工会统一部署下,各级工会搭平台、建机制、造氛围、搞服务、争实效,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质量全提升。数据显示,省总工会积极推动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机制,全省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0.68万家,建制率达92.1%;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0.32万家,建制率达89%。

  针对权益问题多发的农民工群体,河南各级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针对女职工群体,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做好全面三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为500万名高危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桩桩件件暖心事的背后,工会温情直达职工群众心底;每一次雪中送炭的维权故事,都让受助职工群众从心里认准了工会是咱职工最亲的“娘家人”。

  夯基

  叫响职工之家品牌

  “加入了工会,就像有了‘家’。”“加入工会,我们的劳动权益有了保障。”在今年全省工会实施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中,许多快递小哥、货车司机听到了这样的话,也将这样的话说给更多的工友……

  河南工会把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作为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动员组织集体入会、“指尖入会”等各种方式,最大限度把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9月30日,我省今年新建基层工会9562家,新发展工会会员57.7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6.3万人。

  这是一幅活力无限的画卷——十年来,河南各级工会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亮点纷呈、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不断发展、新业态领域工会联合会实现市县全覆盖;在赴基层蹲点活动中,全省工会干部纷纷“变身”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近距离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状况,面对面为职工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加强县级工会建设,强化乡镇(街道)工会枢纽功能,坚持建会、建制、建家“三建并重”,全省新建工会组织50134家,全省乡镇、街道全部建会。

  同时,我省各级工会加快工作创新与服务方式变革,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让职工群众感到“活力工会”就在身边。省总工会探索“互联网+”普惠服务职工新模式,通过“豫工惠”平台开展普惠服务活动450场次,参与人数达1000万以上,职工在“豫工惠”APP实名认证会员后,可一键获取帮扶、就业、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多项服务,工会各项工作在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路上不断前行。

  时代潮流奔涌不息,前进航程击鼓催征。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河南各级工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锚定工会工作‘主战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系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好主力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工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