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答卷”之约的背后——“关注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2-10-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金京艺

  9月29日晚上10点,结束了一天工作的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干部侯婷婷刚回到房间,就接到了儿子打来的电话。

  “妈妈,告诉你个好消息,这次模拟考,我的物理化学都是满分!”

  一天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

  回想两个月前,刚接到通知要参加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时候的场景,侯婷婷不禁感慨万千:正值暑假,和即将上初三的儿子拥抱告别,母子二人相互鼓励“每人都要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带着这个“小目标”,侯婷婷既兴奋又忐忑。

  “第一次参加省里的巡视,怎样才能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放心、让被巡视单位服气的‘优秀答卷’,真不是件容易事儿。”侯婷婷说,所幸,由省委巡视办组织的集中培训,让她吃了颗“定心丸”。

  随后,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又组织了多次专项业务培训,再加上自己利用碎片时间认真“啃书”,没过多久,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以及被巡视单位的基本情况,在侯婷婷心中逐渐清晰起来。

  与侯婷婷同组的郝一鸣,虽说是第二次参加省委巡视,他可一点也不敢松懈。

  分条目学习专业知识、立台账领悟上级精神,不到两个月,郝一鸣书桌上的各种学习资料已摞成了“小山”。“巡视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只有把各类纪律规定和被巡视单位的核心职能烂熟于心,工作效率才能大大提高。”

  调研、座谈、查阅资料、明察暗访、起草报告……巡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参加多轮省委巡视的黄俊阳、常丽红、周义波、陈伟等同志对此深有感触,“加班加点是常态,废寝忘食是状态,巡视组里的同志个个都是‘拼命三郎’”。除了请假调休,一般不允许离开驻地,成员们唯一的消遣就是“晚饭后半小时在驻地小院里散散步”。

  “巡视队伍是个特别能吃苦、特别敢担当、特别讲奉献的群体。”参加巡视工作多年,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王保华经常被发生在身边的事感动着,这次也不例外。

  巡视组里的年轻人多,既是工作上的强担当,更是家里的顶梁柱。有的夫妻二人双双奔赴巡视一线,有的克服身体不适依然兢兢业业站好每一班岗……

  “大家进入角色快、工作劲头足、团结协作好、纪律观念强,通过巡视实践的磨砺,造就了一支‘信得过、顶得上、打得赢、靠得住’的巡视干部队伍。”王保华说。

  巡视是个锻炼干部的“大熔炉”,涵养党性的大课堂,展示才能的大舞台。不仅让巡视干部们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也铸就了他们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把群众的‘心上事’变成‘上心事’,让群众的‘疾呼声’变成‘喝彩声’。”侯婷婷笔记本扉页写着这么一段话。她说,这是自己参加巡视工作的目标所在,也是和儿子“优秀答卷”之约的最好见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