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郑州:提升首位度 打造新高地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何可

    10月10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郑州专场。郑州市相关负责同志重点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0年来,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跨越出彩:生产总值跃升至2021年的12691亿元,增长1.3倍,基本保持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元台阶态势,今年上半年逆势跃升至全国第14位;全省经济首位度提升至2021年的21.6%……

    “郑州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锚定‘两个确保’,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说。

    加快科技创新,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郑州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中原龙子湖智慧岛等一大批科研功能平台挂牌运营,累计建设新型研发机构58家,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挂牌。

    加快推进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重建重振融合发展,规划提升郑东新区全域260平方公里,构建人才服务、科技金融等6大支撑体系,着力构建“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格局。

    创新主体加快培育,建成各类双创载体近千万平方米,国家级孵化器23家,全省占比39%;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130家,占据全省半壁江山;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500家。

    2021年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310.4亿元,是2012年的3.85倍;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1802名;2021年专利授权量6.3万件,是2012年的6.9倍。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三次产业比优化为2021年的1.4∶39.7∶58.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2021年的32.7%。

    引进超聚变、新华三、浪潮等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相继落地上汽、比亚迪等龙头链主企业,50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智能传感器、网络安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聚链成圈。

    郑州制造加速走向世界,郑煤机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化成套化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中铁装备盾构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

    全方位对外开放,建设开放高地

    郑州全面推进“枢纽+开放”优势再造,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航空、城铁、地铁、公交、高速公路零换乘的机场城市,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覆盖全省地市,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城市,4至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主要经济区的高铁圈。

    拓展对外大通道,“空中丝路”越飞越广,货邮吞吐量突破75万吨,连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陆上丝路”提质增量,中欧班列(中豫号)形成“8个口岸出入境、17条线路直达”的网络,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网上丝路”业务辐射196个国家和地区;“海上丝路”通江达海,依托铁海、公海联运建成了内陆“无水港”。

    回声

    迈进能级提升新赛道

    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十年发展,一路繁华。郑州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基本保持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元台阶态势。城市能级全面提升,迈入了由区域性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赛道。“回顾郑州这十年的发展,经济实力的跃升、城市面貌的焕新、群众生活的改善,都是新发展理念在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郑州市副市长高义说。

    “郑州市在全省经济首位度由2012年的18.9%提升至2021年的21.6%,正加快成为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市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3%,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尤其是2020年、2021年和今年前8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1%、10.4%、7.9%,工业已成为全市稳经济促增长的“压舱石”。

    “郑州正在把‘轨道上的都市’变为现实。”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工作人员孙新丰说。自2013年郑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以来,全市目前已开通运营8条线路、232.4公里,同步在建7条线路、185.6公里。“城市交通的跨越发展,切实提升了群众出行的便利度和幸福感。”孙新丰道出了千万郑州人的心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