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濮阳:蓄势发力促转型 勇立潮头更出彩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马鹏宇

  10月10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濮阳专场。发布会围绕“蓄势发力促转型勇立潮头更出彩”这一主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加快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加快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就,并回答媒体提问。

  十年来,濮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年来,濮阳市地区生产总值由826.7亿元增长到177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801元提高至24747元。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躬身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在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濮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万正峰表示。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濮阳市不断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21年,该市研发经费投入19.57亿元、专利授权282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10.66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5倍、3.5倍、76.5倍。

  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濮阳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建立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建成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参与建设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首批4家中试基地、10家产业研究院挂牌运营。

  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实施科创型小微企业增量提质“春笋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5家,是2012年的5.2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6.7倍。

  引育高水平创新人才。濮阳市出台“1+14”人才政策,柔性引进两院院士7人、高层次人才33人,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被确定为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试点市。

  致力转型升级,产业体系加快完善

  以65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为中心、各开发区为节点,实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濮阳市扎实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努力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

  高位嫁接传统产业,濮阳市推动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家居、羽绒制品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迈进。全产业链风电装备生产和综合服务基地初具规模,现代家居产业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培育的50个接续替代产业集群之一,羽绒制品业发展成为全国六大羽绒产业基地之一。

  抢滩占先新兴产业,濮阳市积极实施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新兴产业规模倍增计划。目前,已建成全国首家聚碳新材料产业园区,绿色涂料产业园被工信部列为“高端绿色专用涂料”优先发展产业承接地,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全国两家之一、全省唯一重点扶持的示范性产业集群。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濮阳市以氢能、人工智能产业为重点突破。紧抓“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重要机遇,该市构建“制、运、储、用”全产业链,成功研制3种型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并实现量产、年产能1200台。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人工智能医疗仪器设备在濮阳实现产业化。

  回声

  高质量发展绽芳华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鹏宇 张晓静

  10月10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濮阳专场“刷屏”了濮阳人的社交网络,一组组亮眼的数字、一项项务实的措施,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体验者,不少濮阳人表示,既为这十年的发展充满骄傲和自豪,更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濮阳市农业农村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优化、乡村治理科学有效,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濮阳县海通乡党委书记牛海润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积极创建“五星”支部,进一步实现乡村党建“强”起来、经济“活”起来、环境“靓”起来、平安“稳”起来、日子“好”起来。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玮说,将围绕生物基替代石油基的研究方向,持续开展联合创新、协同攻关、成果转化,“我们有信心创建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创新中心,为打造‘绿色河南’作出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