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着群众心声解难题——“关注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崔文

  “现在来这儿,交通方便,工作人员也热情,比以前强多了。”10月9日,在卢氏县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完社保业务,居民李文由衷感慨道。

  这些变化源于省委第八巡视组推动边巡边改的成效。

  进驻之初,组长韩长峰就要求组员们深入田间地头、服务窗口明察暗访,推动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民服务中心与群众打交道多,巡视干部李新刚决定,把首站放在卢氏县为民服务中心。

  不打招呼,没有陪同,9月1日,李新刚和同事骑着共享助力车奔向目的地。“您已超出运营范围”,距离终点一桥之隔,共享助力车却“罢了工”。其他交通方式又如何?接下来李新刚又发现了公交车间隔时间长、出租车嫌远不愿来等问题,“去一趟县为民服务中心,竟然成了群众作难的事”。

  而在该中心内部的暗访过程中,李新刚又发现了不少问题:指示标牌不醒目,电梯长期未运行,一些人性化的服务设施欠缺,老年人办事也需要爬几层楼梯;窗口工作人员状态差,有的玩手机,有的坐姿不端正……

  “为民服务中心,‘为民’的初衷和‘服务’的理念达到了吗?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群众办事效率,更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需要立即整改!”当晚的组务会上,李新刚将发现的情况进行汇报,经组里研究决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立行立改。

  巡视组立即约谈相关负责人,通报发现的问题。县里高度重视,迅速对照清单逐项整改:扩大共享助力车运营范围,缩短公交车间隔时间,增设指引标牌,现场配备志愿者引导,两部电梯也已开通运行。此外,县为民服务中心还制定了大厅管理规范、窗口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真正将为民服务理念规范在制度里,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只是为民服务中心,巡视中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个,督促整改一个:卢氏县道026横涧段一座54米长的公路桥两侧缺失护栏,整改后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三门峡市陕州区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多部电梯不能正常运行,整改后便利了群众生活……

  “巡”着群众心声解难题。省委第八巡视组把边巡边改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方式,以立竿见影的效果彰显了巡视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