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李会东: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我是农村出来的,在党组织的关怀培养下,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遇到困难,我一定要冲锋在前!”

  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本报通讯员 郭富勤

  “作为一名来自央企生产一线的党员,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非常激动。感谢党和人民的认可,今后,我将继续秉承恒天重工‘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科技创新、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当好排头兵,做好传帮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9月30日,李会东对记者说。

  土生土长的技能手

  出生于1986年的李会东,是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恒天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原郑纺机)机加工部专项组班组长,钳工高级技师,201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李会东来自豫东农村,2003年3月考入郑纺机技校钳工专业学习,2006年3月到郑纺机通用事业部工作。参加工作后,他俯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从简单工种学起,认真完成每一项生产任务,逐渐成长为一名技艺精湛、克难攻坚、屡获大奖的业务骨干。他的成功,得益于对知识、技术的不懈追求和超乎常人的毅力与信念。“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既是他对钳工工种的理解,也是他对职业价值的执着追求。

  创新一线的排头兵

  公司承担着非纺机装备产品加工任务,技术要求极为苛刻,不能有一丝一毫差错。非纺机7A固定连接框是国内某知名船舶关键零件之一,所用材料为不锈钢框式结构。此零件经机械加工后,需手工一点一点校平修正到精度要求范围以内。经过摸索研究,李会东发现零件共有18处相互关联的变形点。通过仔细查找变化规律、反复进行试验,他终于找到了技术诀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李会东的钻研精神和娴熟技艺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该零件累计销售额已达2000多万元。

  在加工非纺机产品托架本体时,由于工件结构的原因,加工时操作难度极大,机械加工已无法满足客户要求。李会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徒弟组成工作专班,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平面延伸技术与扎实的基本功,手工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满足了各项精度要求,获得了客户称赞。目前这款托架本体已累计为公司实现销售额1.2亿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接到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紧急调拨指令。李会东主动请缨参加压条机突击研发任务,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参与产品设计、工艺制定和安装调试工作。他表示:“我是农村出来的,在党组织的关怀培养下,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遇到困难,我一定要冲锋在前!”

  按照公司党委安排,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李会东带领劳模工匠和技术骨干迅速组建了攻关突击队,在无图纸、无技术资料、供应链极度不畅的情况下,日夜奋战,仅用8天时间就研发生产出首批10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设备样机,在60天内完成了600余台压条机的生产任务,有力保障了抗疫一线需求,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评价。

  核心技术的引领人

  绿色纤维成套设备产品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是未来化纤产品发展的方向,长期以来我国饱受国外技术封锁之苦,许多“卡脖子”难题亟待突破。公司先后投入研发生产资金近2亿元建设“绿色高性能纤维项目”,虽然已突破许多技术壁垒,但仍有部分核心技术难题需要攻克,许多机械加工无法完成的任务,需要在狭小的核心零部件空间内进行手工操作。

  今年年初,李会东主动请缨带领党员骨干参与该项目技术攻关,利用长期以来积累的技术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化解了多项生产瓶颈,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关键零部件质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5批次共40台套的生产任务,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

  恒天重工于2015年成立“李会东郑州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2019年成立“李会东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积极吸纳善钻研、敢担当的优秀技能人才加入团队,目前共发展创新成员49人。工作室成立至今,李会东带领团队成员立足企业实际,大胆创新突破,围绕生产难题实施技术攻关,取得了可喜成果。

  截至目前,李会东劳模工作室共完成技术攻关项目144个,其中83个项目获得公司“自主改善”技术攻关成果奖、3个项目获得郑州市“五小”创新成果奖,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为公司累计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