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 “特产”唱主角 “搭台”助增收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晓波)日前,由省乡村振兴局、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事管局、省总工会指导,省乡村振兴协会主办的河南省2022年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省人民会堂举行。

  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置了展台推介当地的名优产品。兰考蜜薯口感香甜;济源聚源红梨2号有苹果的香味、梨的口感;灵宝大枣制成了红枣茶、枣酒,喝起来有枣的香味。

  “通过此次消费帮扶产销对接活动,可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宽企业的销售渠道和定点帮扶路子,我们已经与省工会、省机场集团进行了对接,意向销售额100万元左右。”信阳骆福记茶油总经理骆广智说。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公司茶籽采购直接带动1000余户农民采收茶籽,对采收的茶籽进行专业的加工处理,再出口创汇。”骆广智介绍,公司与浉河区谭家河乡签订精准帮扶合作协议,在转移就业、技术培训、茶籽收购价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带动165户脱贫户每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

  “通过搭建名优精品展台、合作交流平台、宣传推介舞台,集中展示我省优秀帮扶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各类优质农副产品,助力我省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实现脱贫人口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郭奎立表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组织购买和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帮扶产品总额突破828.7亿元,为脱贫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重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河南农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农购网)、河南百企助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消费帮扶公共服务平台)分别向省乡村振兴协会捐赠善款20万元,与6家企业进行了意向采购帮扶产品现场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4.4亿元。

  据悉,此次消费帮扶线下产销对接专项行动,参展产品主要为我省脱贫地区的瓜果蔬菜特色农产品、肉制品和水产品、饮料、放心粮油等,共有297家企业2340余种产品参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