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魅力河南生态行 | 浉河区:秀美茶乡如画廊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看红看绿看蓝天,品山品水品毛尖。

  10月9日,沿着改扩建一新的环南湾湖旅游路,你就进入了茶乡有名的“百里茶廊”,一路山水竞秀、茶香相随。路边层层叠叠的茶园,山连山,片连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绿得发亮。山间一处处小山村,粉墙黛瓦,错落有致,丛林掩映,炊烟袅袅……

  新建成试运营的吉小象何家寨露营基地,就坐落在“茶廊”西南高高的茶山上。

  登上“天空之镜”,极目四望,南湾湖上浮光跃金、红日升腾;蓄绿纳翠的茶山之中,点点白帐如繁星闪耀。待到夕阳西下,坐看碧水荡漾,静观余晖洒金;夜宿高高的茶山,观浩渺星空,品毛尖香醇,更有自助烧烤、美酒佳肴……

  “好山好水是画廊,青山绿水聚宝盆。这么美的景致,自然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河南旅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俊兴奋地说,露营基地从7月8日试运营至今,营收已超300万元,为周边农家乐、民宿带来2000多万元的营收,还为当地创造近150个就业岗位。“十一”之前10天,露营基地餐饮、烧烤和客房预订量就超过一半,假期期间全部预订一空。

  好生态就是好风景,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县(区)的基础上,浉河区2021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空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好上加好,当年就在全省考核中获得生态补偿金6000余万元。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浉河区持续推动茶旅、文旅、交旅融合,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民宿发展,新建成何家寨露营基地、嘢有茶、花海人家等10余家精品民宿,引进借宿、小住一下、斯维登、宿描等业界优质团队,全区精品民宿超30家。

  浉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鹭坦言,浉河区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面塑造“毛尖源地·山水浉河”的旅游品牌,推动“茶旅+”融合产业,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推动优质民宿建设,走出了一条茶旅一体、城乡互动、多业融合的发展之路。

  记者手记

  依托茶乡良好生态环境和境内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浉河区坚持把好生态变成好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速茶旅、文旅、交旅融合,完成信阳1号旅游公路、环南湾湖最美乡村旅游公路等景观道路提质改造,建设浉河港至四望山红色旅游公路,持续推动路网贯通“保快进”、丰富供给“享慢游”、打造亮点“提品质”,为游客提供进出方便、畅游舒心的大环境。

  他们还深入挖掘好山好水育就的鲜美食材资源,围绕“美好生活·食尚信阳”品牌塑造,创新打造“浉河茶宴”“柳林豆腐宴”,建设信阳菜数智文化文旅产业园,推动信阳养生菜品牌示范(连锁)店建设,用实例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画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