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招商引资缘何连创佳绩

时间:2022-10-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里,古都开封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项目建设片刻没有停歇。

  今年是开封市项目建设提质增速之年。该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牛鼻子”,大力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围绕“三个一批”抓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在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征程中不断创下佳绩:

  9月28日,在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开封市新签约项目25个,投资总额605.6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前8个月,开封市“8121”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8.9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4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71.2亿元,同比增长4.23%,连续7个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项目173个,总投资达941.28亿元。

  佳绩连创,缘由何在?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开展常态化招商引资工作,狠抓签约落地及服务保障工作,力求引来更多、更优的大企业、好企业、头部企业。”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

  今年以来,开封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顶层设计,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1+N”系列工作意见,坚持大员上阵,果断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以链招商、资本招商、以诚招商、以情招商,找信息、拓渠道、提效能,在激活存量的同时扩大增量,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项目云集落地,非一时之功。开封市坚持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在精准招商中持续提高工作效能,抓好项目谋划和储备,释放存量潜能、激活发展动能,形成了项目压茬推进的良性循环。谋划建设招商“六大片区”,西部片区主要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空分等特色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抓招商;北部片区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抓好文旅招商;东部片区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和储能产业抓招商;东南片区围绕精细化工产业抓招商;西南片区围绕临空经济、电子信息、职教康养产业抓招商;中部片区围绕宋都古城保护和修缮,打造黄河文化、华夏文化保护利用展示区,抓好文旅文创招商。

  开封紧盯创新抓项目,设立2亿元科创基金,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市级科学院,种业、氢能等重点实验室相继运营,投资57.9亿元的金明池“智慧岛”全面推进,主导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该市重点招揽带重大项目、关键技术的高端人才和院士,打造人才高地,成功引进清华院士工作站,建成世界领先的第三代石墨烯导热膜生产线,华为等十余家厂商全面试用;引进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张华民,攻克第二代全钒液流电池技术,300兆瓦生产线全面建成,加速打造千亿级储能产业集群;引进牛津大学客座教授郝国梁团队,建成了国际领先的心脏电生理实验室,与国内龙头药企谋建全球最大的心脏药物评价、研发、生产基地。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开封市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贯通起来,突出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招大引强,以优质增量壮大总量。

  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活动中,开封市5个具有行业示范带动意义的项目分别在全省主会场和开封分会场签约。其中,由开封市政府与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开封汽车城项目投资额达160亿元,为此次全省签约的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开封聚焦招商引资企业落地过程中“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跑出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加速度”,还赢得了客商满意点赞的“金口碑”,让古都开封成为新一轮投资兴业的热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