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周口:奋勇争先 奋力出彩

时间:2022-10-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10月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周口专场。周口市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围绕“临港新城 开放前沿 道德名城 魅力周口”,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周口市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10年来,周口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台阶,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市上下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周口新征程。

  “我们将一以贯之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表示。

  创新引领城市未来

  开放加快经济发展

  周口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强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6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05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已达80%以上,走在全省前列。

  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7个研究室、2个中心和1个中试基地加快建设,智慧岛一期投入使用,市农科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进驻运行,伏羲实验室进入建设阶段……创新已成为引领现代化周口建设的鲜明标识。

  抢抓周口港列入全国重点发展的36个内河主要港口的战略机遇,加快构建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水铁公空多式联运体系,“市区县园乡站村点”物流快递网络体系和商贸综合场站体系逐渐形成,周口正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阔步迈进。

  “三链”同构农业强市

  产业集群迭代升级

  周口常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8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总产111.3亿斤、平均亩产1009斤,均创历史新高,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周口牢牢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以金丹科技、益海嘉里、牧原食品、双汇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链同构”,初步形成特色产业链条完整、功能拓展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三链”融合发展新格局。

  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美妆产品等十大百亿级特色优质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成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强力支撑。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魅力周口潜力无限

  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市域一体发展规划,明确“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发展格局。实施中心城区起高峰五大行动,打造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的宜居城市。以工业化提质增效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局面加快形成。

  周口历史悠久、人文厚重。道德文明的传承创新与历史文化的交融,孕育出“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构筑起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营造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让“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美名远扬。

  回声

  十年铸就三川出彩蝶变

  □本报记者方化祎李昊

  10年栉风沐雨,铸就三川出彩蝶变。

  “这10年是周口市综合实力跃升、产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大变、加速推进开放的10年,也是群众获得感最强的10年。”在观看了“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周口专场后,周口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任哲倍感振奋。他说,全市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1574.7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496.23亿元,增长了122%;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排第7位,2013年以来连续9年稳居全省第5位。

  “周口作为全省第一产粮大市,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80亿斤以上。工业上,打造出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一批产业集群,特别是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特种钢材、预制菜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服务业上,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任哲说。

  “观看发布会后,我感触颇深。”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说,周口港区拥有“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和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36个港口的周口中心港,近年来,周口市按照“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瞄准枢纽经济先行区、豫东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河南东进开放的桥头堡三大目标,加快建设国家级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并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周口港区将积极启动周口中心港扩容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周口中心港提档升级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