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信阳:践行领袖嘱托 塑造美好生活

时间:2022-10-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子耀

  10月8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信阳专场,信阳市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市领导围绕“践行领袖嘱托塑造美好生活”主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阳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书写“两个更好”答卷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并回答媒体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阳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2%。”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伟表示,信阳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系统实施“1335”工作布局,处处呈现出奋勇争先、拼搏出彩的壮丽图景。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个更好”短板加快补齐

  信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实现84.7万贫困人口脱贫,所属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95元,是2012年的2.4倍。

  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扛旗,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地,走出了革命老区全面脱贫后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路子。粮食产量连续14年稳定在110亿斤以上,占全省近10%、全国近1%。

  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明港机场、出山店水库建成投用,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开航运营,未来人居科创城蓝图绘就,积极构建主导产业加特色产业“1+1”产业布局。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与2012年相比,第一、二产业比重分别下降7.4和5.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12.7个百分点,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两个更好”底色更加鲜明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7项指标多年位居全省第一,17个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为100%。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森林覆盖率达42.28%,高于全国、全省近20个百分点。

  叫响“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生活空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雷山匠谷”职教新城。

  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

  “两个更好”保障更加有力

  借力大别山精神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度挖掘信阳红色文化和大别山精神内涵,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区和大别山精神高地;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全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三服务”大比武,用党员干部的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互动,凝聚信阳建设美好生活的共同行动,坚定走好生态优良、生产高端、生活更好的发展路子,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