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新乡:争先进位 向“新”而行

时间:2022-10-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10月8日下午,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新乡专场。新乡市相关负责同志围绕“争先进位更出彩、向‘新’而行谱华章”主题,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市争先进位、向“新”而行、跨越发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就,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10年来,新乡市持续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台阶,人均GDP连破3万元、4万元、5万元大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

  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乡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克服汛情、疫情双重影响,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速居全省第5位,较去年同期前移9个位次;1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1位,9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新乡贡献。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常创常新提质增效

  新乡市充分发挥驻新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做强创新主体,做优创新生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等一块块金字招牌,助力新乡“新新”向荣。

  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乡全面落实省委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战略部署,聚焦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化工、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四化”改造,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更多的“新乡制造”迈向“新乡智造”。

  以“中原农谷”建设为突破口,新乡聚焦种业关键问题,加快推进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启用,中农发、先正达等一批种业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种业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生态。

  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民生为本共建共享

  10年来,新乡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全市城镇化率比2012年提升14个百分点,市区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107平方公里拓展至131平方公里。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新乡坚持“一县一策”、市县联动,以谋划实施重大项目为牵引,助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落地并加快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乡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成沿黄生态廊道近400公里,昔日黄沙滩变成花果川,荒山再披“锦绣”,绿色成为新乡最鲜明的“底色”。

  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新乡10年来民生支出实现翻番,8.3万户、2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近16万人的黄河滩区迁建任务。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表示,该市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躬身入局、真抓实干,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作出新乡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