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平安河南更加出彩新篇章 | 南阳:共建共治激活平安建设源头活水

时间:2022-10-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周青莎 通讯员 刘浩都 史建峰

  近日,在南阳市宛城区法院溧河法庭,一起赡养纠纷通过网络调解成功结案,老母亲走出法庭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人间最暖是亲情,唤起亲情,矛盾化解就有了突破口。法官丁心然通过“智慧法院”小程序在线调解,既说法律规定,又讲人伦道德,一番劝解终于打开了当事人心结,姐妹俩就母亲的赡养费达成一致意见,并表示以后要好好孝顺母亲,母女“恩怨”顺利化解。

  作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城市,南阳以深入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促进“三零”平安创建,通过“四治融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网格”发挥平安建设大作用。南阳市以“全科网格”扎牢基层根基,12万余名网格员奔走在全市5万余个基础网格中,发挥身在一线、深入群众的优势,把党员、志愿者等有效联结起来,将群防群治力量延伸到每个村(居)民小组、楼栋、家庭,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自治加共治”谱写基层治理“交响乐”。在邓州市,曾经治安案事件不断的“问题村”大丁村如今变得秩序井然,村民安居乐业。村干部一句话道出了“诀窍”:“村里的大小事,村委会都提前征求群众意见,意见不一致时就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来决策。”

  通过“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学会了讲方法、讲程序、讲协商,群众增强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从一村到一市,从一地到各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在南阳基层干部群众中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相得益彰,有效破解了发展中出现的社会治理难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增强,南阳市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

  南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浩介绍,下一步,南阳市将继续深化“三零”创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