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漯河:拉高标杆 勇争一流

时间:2022-09-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9月29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漯河专场。漯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奋勇争先担使命更加出彩当前锋”,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漯河书写奋进新时代非凡答卷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并回答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

  发展态势保持领先

  “昨天传来了最新消息,漯河成为第五次获得国务院大督查表彰的城市。”发布会上,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分享了一个新喜讯。

  漯河发展态势同样喜人。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721亿元,是2012年的2.1倍;人均生产总值达72560元,是2012年的2.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4.5亿元,是2012年的2.8倍。

  2021年以来,漯河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在省辖市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综合考核中均居全省第二。

  “今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工作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9%,居全省第二。”刘尚进介绍,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冲刺四季度,有信心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为河南“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多尽漯河责任、多作漯河贡献。

  产业生态完善丰满

  食品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漯河的特色优势产业。十年来,漯河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先后跨越1000亿元、2000亿元台阶,成为河南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的重要支撑。

  坚持“三链同构”,推动“农食融合”。漯河坚持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创新赋能提升价值链、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食品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了产业之间链链相通、要素之间环环相扣、利益共同体相互赋能、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的喜人局面。

  漯河把项目建设作为做大做强产业的主抓手,接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谋划了“十四五”总投资2.2万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1.2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动态储备库,谋深做实以“三个五百”为标志的创新引领、换道领跑、优势再造型重大项目,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我们将持续深化‘三链同构’,聚焦‘十四五’末形成5000亿级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目标,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食品名城,为推动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漯河力量’。”刘尚进说。

  创新驱动澎湃动能

  9月22日,由漯河市主导的中原食品实验室正式挂牌运行,将构建高端食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为河南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贡献科技力量。

  “我们还高标准规划建设河南食品科创园,未来将与中原食品实验室联动,形成‘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格局,让创新的成果最大程度得到应用。”漯河市市长秦保强说。

  漯河市大力实施创新“十大工程”,点燃全市上下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在全省首创“九条标准”,推动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等创新元素向园区集聚;多举措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度,引导企业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常态化开展创新生态评价,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如今,创新正加速成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鲜明标识。漯河市去年研发经费投入是2012年的4.5倍、年均增长18.2%;有效注册商标万人拥有量全省第二,创新活跃度全省第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