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 济源:赓续精神 再创传奇

时间:2022-09-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9月29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济源专场。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奋勇争先出彩”,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并回答了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

  创新引领新突破

  “我们始终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在发布会上介绍,10年间,济源地区生产总值先后突破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2021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居全省第1位,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

  10年来,济源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和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始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相继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和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线棒材生产基地,正着力打造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和千亿级钢铁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纳米新材料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据介绍,济源正在加紧布局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抢跑光电材料等“新赛道”。济源的碳捕集项目今年10月份投用后,将成为我省首个碳捕集示范项目。创新,正加快推动济源从原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的“华丽转身”。

  改革释放新动能

  作为全省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济源先行先试,承担的30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成果丰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或全省推广。改革推动济源对外开放水平如同“芝麻开花”,外贸竞争力在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排名第八,获批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落地全省首个外向型经济服务中心。

  “济源2021年的外贸进出口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今天的济源,已经打造出越来越鲜明的外向型‘性格’,改革迸发的新动能正不断转化为民生新红利。”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介绍,近年来,济源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70%以上。“2022年上半年,济源人均生产总值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第二。”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济源还在全省率先实施劳动力全员免费技能培训,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并轨、社会养老保险并轨等,各项社会保障标准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融合绘就新面貌

  2013年,济源被确定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17年,济源又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城乡一体化程度已超过80%,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

  愚公因无路而移山,现在的济源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又开工建设了沿南太行山等4条高速公路,南太行旅游公路一期已建成通车。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已列入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愚公儿女翘首以盼的高铁梦想未来可期。

  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副书记李哲说,济源坚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一起做,农业现代化实现程度居全省第二,成为全球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洋葱杂交种子产业化生产基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20.19%。

  不仅如此,济源农村道路还实现了村村通、组组通和户户通,天然气实现了“镇镇通”;建制村通客车比例、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园林镇和全域生态镇,美丽乡村“高颜值”不断刷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加快成为现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