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厚重河南 | 创意激发文化活力

时间:2022-09-3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三门峡“白天鹅”途居野奢露营基地在黄河岸边好阳河湿地公园开营,游客带着帐篷,开着房车,尽情享受休闲时光。杜杰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春香

  文化“活起来”,科技是手段。

  9月27日,《QQ飞车》“飞跃黄河”上线。在“飞车”过程中,龙门石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河南地标逼真再现,厚重的黄河文化找到全新表达。

  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与其交互,唤醒他们的文化记忆,这是河南坚持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缩影。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站位高远,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确立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让厚重的传统文化散发出愈加夺目的光彩。

  数字先行,抢占科技新赛道

  “大雄宝殿、少林寺山门、方丈室等建筑目前已经做好了三维模型,少林元宇宙已呼之欲出。”近日,河南少林大数据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张富兴奋地说道。张富团队参加的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开赛两个多月来,共有38家创作团队、科技公司进行游戏场景创作,共创河南文旅“元豫宙”。

  十年来,数字技术成为河南文化“活起来”的强大支撑。龙门石窟古街上演的《无上龙门》5D演出,让游客“置身”莲花洞内,与卢舍那大佛贴面而过;3D裸眼文物、AR弹幕、数字藏品等,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嵩山少林、安阳殷墟数字藏品上线就瞬间被秒光;河南博物院“一起考古吧”数字产品吸引超1亿用户“在线考古”。未来,游客还可提前检查客房,随时在游览中与千里之外的好友视频聊天,也可在官渡之战游戏中当一回曹操,领兵大战袁绍。

  如今,随着虚拟现实、区块链、NPC智能角色等技术日渐成熟,前沿的数字科技在河南得到综合运用全新落地,带领更多游客在数字世界中触摸华夏文明根脉,感受中原文化底蕴。

  创新引领,树立文化新地标

  9月21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迎来3岁生日,7万场演出、500万游客纷至沓来,大家从这里重新认识河南。

  新一轮文旅竞争中,对文化IP的争夺日益加剧。被誉为“中华文化IP库”的河南,牢牢抓住本土文化优势,将散落的文化“碎片”串联起来形成产品,不断给人惊喜。

  从电影小镇《战太极》《穿越德化街》沉浸式演出,再到《大宋·东京梦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实景演艺,这些备受好评、令人震撼的创新项目,无一不是牢牢抓住中华文化IP,用奇思妙想的创意,展现出中原文化的吸引力。

  创意、创新、创造,重塑河南文化新的辉煌。

  去年以来,全省推出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国家起源、逐鹿中原等16条主题文化线路;

  首批遴选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百大标识项目,侧重于文物和大遗址展示、文博院馆展陈,将运用5G、3D、VR/AR/MR等新科技和数字化手段,打造文博新场景;

  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作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落地的主舞台,谋划20条集中展示带、50处核心展示园、130处特色展示点。

  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厚重河南迎来高光时刻。

  文旅相融,打造业态全链条

  飞盘、滑雪、蹦床等潮流运动不时引起一片惊叫,民宿、露营、烧烤、咖啡令人乐不知返……9月23日,一系列美好文旅生活体验,拉开了第五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的序幕。

  文化铸魂、文旅融合。一组组数据值得骄傲: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达20家,总量居全国前列;打造省级以上乡村旅游特色村622个,建成品牌民宿758家。

  将“文化放入山水间”,以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一大批全链条文旅文创业态应运而生。

  打造“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召开世界研学旅游大会,深入开展“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选择20个乡村开展“乡创实践”……

  从文化主题酒店、民宿,到主题公园、特色街区,再到地域美食、旅游演艺,文化要素正全面融入河南旅游产业各个环节。用一流的文旅文创作品说话,河南势必会不断“出圈出彩”。

  专家点评

  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 肖建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特别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刻阐明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本遵循。

  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考古大省和旅游大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创新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强力打造全链条文创产业,全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可以借鉴的路子,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从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阶段来看,大众旅游分别经过了“二老”资源(即老天爷留下的自然资源和老祖宗留下的文物资源)驱动的时代、目的地综合实力驱动的时代,当前正加速进入文旅文创融合驱动的时代。近年来,河南借助“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等先进方式,以全新的视觉表达和时尚体验,复活了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创作出《唐宫夜宴》等一大批出圈出彩的文创作品。同时,在超级IP成功打造的基础上,河南不断拓展文旅文创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催生出考古盲盒、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现象级爆款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回归传统文化的热潮,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国际经验表明,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文化转向”“文化跃迁”是世界各国高质量发展的共同选择。从国内来看,“十四五”期间,河南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已经具备“弯道超车”的优势和条件,正在进入一个“换道领跑”的新阶段。与其他省份相比,河南更有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是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三千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成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和世界文化旅游胜地。

  亲历者说

  我在龙门讲文物

  龙门石窟讲解员 高瑞娜

  经常有人问我,每天看着同样的石窟,讲着同样的“套话”,早就滚瓜烂熟了吧。

  其实,完全不然。走过千年,大佛还是那尊大佛,但高科技的助力,让龙门石窟每天都在“变”。十年来,随着文博热的兴起,游客的文博知识在提升,讲解难度系数越来越高。

  记得我刚入行时,讲解基本以“我讲你听”为主,游客较少提问。

  转折发生在2015年。当年,龙门建成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微信购票、“刷脸”入园、语音导览、3D实景地图等新科技迅速普及。语音导览的应用,大大减轻了讲解员的工作量,但随之而来的是,游客也有了更多“个性化”“高难度”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倒逼自己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做专家型讲解员。

  随着智慧化程度的不断升级,“沉浸式”“体验感”逐渐成为热词,龙门石窟夜游随之火爆。与之前隔着围栏远远观看不同,夜晚,游客可以进洞窟里近距离欣赏造像精品。在灯光等技术的辅助下,造像的细节也会更加清晰。

  从走马观花的旅游,到沉浸式的深度体验,游客看得更细、问得更“专”:“为什么龙门石窟北魏和唐代造像居多,北齐时期造像为什么比较少?”“洛阳龙门石窟和印度阿旃陀石窟之间有无相似处?”我明显能感受到,游客对文物深度了解的愿望更加迫切,对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近两年,线上流量带动更多年轻游客前来打卡。“那个比‘剪刀手’的佛像在哪里?”“会跳舞的龙门金刚给我讲一讲”……年轻人的追问,让我们的讲解也变得“潮”了起来。我体会到,诙谐有趣的表达,会让内蕴深厚的文物更有温度、令人亲切。

  今年,龙门石窟完成50年来首次大修,在保护的基础上,借助3D建模、VR等数字技术,努力让龙门回归历史,再现芳华。更多文物“活起来”“走出去”,也给我们的讲解带来更大的挑战。作为一名讲解员,这是全新的探索,更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 刘春香 整理)

  用时代元素激活传统三彩文化

  九朝唐三彩研学基地总经理 高哲

  我的家乡是一个地处黄河岸边的古村落,它的名字叫南石山村,是洛阳唐三彩的发源发现地之一。

  我从幼年起就接触到家族传承唐三彩技艺的过程。父亲高水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唐三彩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着非遗传承的使命,有责任守住这份手艺,让更多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一名“90后”非遗传承人,我认为,文化遗产只有连接现代生活,才能绽放更加迷人的风采。很多年轻人不是不喜欢唐三彩,而是对唐三彩司空见惯的骆驼、马、人物俑等传统造型失去兴趣。传统工艺想要实现突破,必须融入现代元素。目前,我们设计的创意人物俑“唐朝胖妞儿”“抗疫大白”“勇敢消防员”,以及十二生肖唐三彩、动漫人物联名款唐三彩等众多文创产品,成为新国潮,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

  走进新时代的唐三彩文化,既传统又现代,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在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建设中,为充分彰显“隋唐韵·河洛情”,根据设计规划,我们负责为这座博物馆“穿上”三彩“外衣”。经过近300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我们研发的唐三彩仿古瓦片瓷片,被应用在博物馆建筑外立面及顶面,成为博物馆的亮点。如今,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已成为公众感受中华文化的新地标,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能参与其中并作出贡献,我感到非常自豪。

  近年来,唐三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的步伐加快。我们也依托唐三彩博物馆开设了研学项目,至今已接待学生超3万人次。他们,或将成为新一代唐三彩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

  千百年来,村子里窑火生生不息。我相信,唐三彩文化在代代相传中,将会散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报记者 刘春香 整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