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大别山下说丰年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日报

载歌载舞庆丰收。蒋仑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李子耀

  秋风染大别,山水尽斑斓。高粱红似火,稻田铺金毯,花生粒粒饱,红薯个个甜……信步大别长淮,多彩田园,丹桂飘香,处处都是丰收的景象,处处都是醉人的画卷。

  “粮稳天下安!”9月26日,谈起秋日信阳喜人的丰收景象,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丁立平高兴地说,据统计,截至9月25日,信阳今年秋粮收获已超过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三,其中水稻收割585.2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753万亩的77.72%。全市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的信阳,多年来始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连续3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粮食产量连续14年超110亿斤,占全省近十分之一、全国近百分之一,为“端牢中国碗、装满中国粮”作出了突出贡献。

  金风送爽稻飘香

  秋风起,稻飘香,田野里,收割忙。

  忙了半个月,光山县种粮大户刘正礼终于收割完自己家的2000多亩中稻。顾不上歇口气,他又和儿子刘义超一起,开上自家的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连干了三天,帮着邻村乡亲们把已经黄熟的400多亩中稻收割完,接着又开始了抢种双低油菜。

  “麦一茬,稻一茬,季节不等人啊!”9月26日,正在大田里组织种油菜的刘正礼表示,受今夏高温干旱少雨影响,他今年中稻收了200多万斤,与往年比有所减产。但早稻和再生稻头茬没受啥影响,产量都不错,收成还有所增加。尚未收割的晚稻和再生稻也长势喜人,整体来看,他家今年种的5000多亩水稻,总产量不比去年低。

  与刘正礼相比,淮滨县种粮大户张明勤这些天倒是有些“闲”。今年的麦茬稻,还要十多天才能熟。

  “三夏”时节,抢收完田里种的优质弱筋小麦,正赶上高温少雨天。好在张明勤流转的农田,前几年都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那段时间,张明勤天天守着田中的11眼深井,日夜不停地抽水,看着800多亩水田终于全部披上了“绿纱”,他才终于露出笑容。

  “今年抗旱保秋,凡经过高标准农田整治和农田灌溉设施改造提升的田块,粮食产量基本没受影响。”丁立平介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6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9.6%。但信阳大多属浅山丘陵区,不少农田依然“靠天吃饭”。今后通过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五谷杂粮好营养

  万亩红高粱,映红丰收年。9月23日,走进固始县三河尖镇万亩高粱种植基地,一穗穗颗粒饱满的红高粱弓着腰身随风摇曳。随着一阵轰鸣声传来,六台大型收割机开进高粱田来回穿梭,“吞”进高粱穗,“吐”出红高粱,挺立田间的高粱秸秆,转眼间变成青肥撒在田间。

  在三河尖镇,包括蚌山村在内的6个村实现整村土地流转,全部种上了红缨子糯高粱。如今3万亩高粱全部成熟,预计产量可达1.3万吨。早已支付订金的采购方,就等着上门收粮了。

  为了防止出现粮食增产不增收,近年来信阳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优质水稻、弱筋小麦、双低油菜、小果花生、油茶、蔬菜等种植面积,引导调减玉米、棉花种植面积。订单式种植红缨子糯高粱,正是当地近年来试行的举措之一。

  9月18日,我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油料产业扩面延链专项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65号精准调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息县举行。

  “测产结果显示:亩产超过900斤!”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站长郑乃福话音刚落,现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沿淮花生产业带,我们重点推广豫花65、豫花22等优质、高产、抗病品种及配套精准调控技术,示范带动平桥、罗山、固始、淮滨近80万亩花生生产水平提高;针对商城、新县、光山等县丘陵山地多的实际,选用口感好、果形美、适收期长的豫花37号以及配套种植技术,解决了种植规模小、产量低等问题。这些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的推广,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益。”该专项首席专家臧秀旺坦言。

  息县已连续5年承担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花生专项示范任务,全县种植花生达31万亩,花生种植覆盖12个乡镇。其中高油酸花生9600亩,豫花65号表现突出,成为全省重点示范推广品种。

  此外,在实现粮食连年增产的基础上,息县不断培育壮大优质弱筋小麦、红薯等特色乡村产业,“东岳红”红薯还被评为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丰收的歌儿传四方

  9月23日,沿着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新修的花鼓大道往前走,远远就看见一大片梯田花海。花海中间,一大堆西红柿、玉米、南瓜、辣椒等当地农特产品,簇拥着“中国农民丰收节”几个金色大字。信阳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了这里。

  “金秋时节九月天,总书记来到光山县。考察调研不怕苦,给咱百姓送温暖。幸福时刻难忘记,全县人民笑开颜……”村口的舞台上,由光山花鼓戏传承人张秀芳、方应亮演唱的新编花鼓戏《总书记视察咱光山》正在精彩上演。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把舞台围得水泄不通,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舞台一侧的东岳古街内,琳琅满目的特色农副产品摆满了整条街。“今年又是大丰收,全国各地消费者争抢光山土特产,网上销售火得不得了。”光山县农发公司总经理张健军很是兴奋。

  同一时间,在新县泗店乡大畈村,青山环抱间,人们围着广场上一幅由金色稻谷、金黄的玉米和青红辣椒摆的五彩画卷载歌载舞,同庆丰收。稻田里,割稻能手使出浑身解数,收获着金秋的喜悦;广场内,农家厨娘大展厨艺,道道美食令人口舌生津;舞台上,民间艺人大秀绝活,吹拉弹唱歌颂小康;小村旁,乡土运动会欢乐开赛,登山拔河热闹非凡嗨翻天……

  在当年红二十五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罗山县何家冲,灵秀罗山成就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展、豫南民俗文化展演,以及“一乡一品”农特产品展和竹编、土陶制作等农事体验活动,生动展示了罗山“五个着力”、基层治理和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的新成就。当日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何家冲学院挂牌的、县里同步签约的总金额超21亿元的8个招商引资项目,更是把当天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庆推向高潮。

  丰收时节,在大别长淮间,在信阳大地上,独具豫南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大集,妙趣横生的民俗赛事,散发着农味土气的文创产品,引人流连忘返的民间艺人绝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以及对乡土人才、致富能手的隆重表彰,无不体现着富起来的老区人民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喜悦心情,也更加激励着信阳全市上下努力实现“两个更好”,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