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文化乐民 为百姓幸福加码

时间:2022-09-28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中原舞蹁跹”郑州市艺术广场舞展演活动在郑州奥体中心举行。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胡春娜

  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生产生活画作、一张张力透纸背的书法作品、一个个曼妙婀娜的舞姿……启幕于今年初春的河南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在金秋时节迎来了沉甸甸的收获。来自全省各地的广大群众登上舞台,尽情展现自我,秀出无限惊喜。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以“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为主题开展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包括广场舞、大合唱、美术书法、摄影、吟诵、全民阅读、戏曲、才艺比拼、太极拳、自行车等各类赛事活动,广大人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深情讲述河南故事,展示新时代中原儿女风貌。

  热在基层群众登台唱主角

  先来看一组极为醒目的数据:

  “中原舞翩跹”河南省艺术广场舞大赛吸引23万人参与,组成1万余支广场舞队伍,线上线下观看群众达2376.9万人次;

  “唱响新时代”河南省群众合唱大赛吸引18.6万人踊跃报名,组建了3400支合唱团队,展演场次245场;

  “盛世梨园我来唱”河南省戏迷擂台赛吸引河南、山东、安徽、河北、甘肃、宁夏等地戏迷参与,历经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参赛选手累计6500余人,线上线下观看人数5000余万人次;

  “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面向学校师生、社会大众举行赛事3000余场,100余万人参与;

  ……

  “此次活动吸引了全民火热参与,就广场舞大赛而言,参演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大,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6岁,真正实现了文化活动群众唱‘主角’的目标。”省文化馆馆长赵丽说。

  “群众参与,热在基层”,是今年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的突出特点。活动以覆盖广大群众为主要目标,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适当奖励的方式,延伸至最基层,吸引了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踊跃参加,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近7000场,直接参与群众1200万人次。

  群众登台唱主角,创作出了一个个充满生活气息、彰显地方特色、传递百姓心声的文艺作品,也让观众深感亲切。正在郑州升达艺术馆展出的“翰墨润中原——河南省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作品展”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农村小院挂满墙的玉米、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劳作中的工人、丰收的农民、田间的风景……这些群众喜闻乐见且接地气的创作题材,成为我省基层美术、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的灵感来源。书法工作者和爱好者以“歌颂英雄、歌颂祖国、名家楹联、诗词歌赋”等为主题创作的作品,让整个展厅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展出作品既接地气又具有时代气息,让人耳目一新。”郑州观众王苏佳说。

  创新赛制“送文化”变“种文化”

  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安居乐业中享受文化之乐,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我省历来重视群众文化建设,把文化惠民纳入政府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今年的群众文化活动坚持赛事牵引、协会组织、群众主体、热在基层的原则,不仅以广度资源共享促进深度文化惠民,还通过“文艺志愿+专家授课”到基层辅导创作等方式,尝试建立群众文化建设的内生发展机制。

  “这幅画的古代人物,双手变形了,线条是硬伤”“在构图上一定要留出空间”……为了选出最能代表基层作者水平的作品,选出基层作者最优秀的作品,今年6月以来,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一行先后走进汝州、新乡、兰考等地进行辅导创作。

  6月22日上午,在兰考县文联创作室,有一位中学老师带来了三幅作品。刘杰仔细看了画作之后提出建议,“你这幅山水画《清流百曲》要松弛有度,不能全是实物。另外,画中景物无论前后还是远近,要虚实结合。”听完点评,作者直呼受益匪浅。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省摄影家协会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公益大讲堂、举办摄影巡回展览等方式,引导群众通过镜头展示中原人文山水之美,最终遴选出130幅优秀作品入展;郑州市选择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编创广场舞,举办广场舞师资培训班进行全市推广,受众达万余人……

  “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实现了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发现了不少文艺新人,还掌握了全省书法、美术、摄影发展现状。”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说。

  塑造品牌夯实“兴文化”之基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重在夯实基层文化发展根基,让文化自信融入群众生活。

  作为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之一,“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是有效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举措,也是筑牢基层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

  大赛期间,全省各地以寻找村宝、唱响村歌、齐秀村艺、同绘村画、乡创产品为主题,创作出106首不同特色、体现村民热爱家乡、歌唱自己村庄的村歌;打造了322项“乡创产品”,成为农民增收的“宝贝”;创作出了一大批以乡村振兴、文明礼仪、邻里和谐、孝老敬亲等为主题的书法、绘画、剪纸、影像作品……

  “通过这次大赛,我们深入挖掘传承乡土文化,发现乡村文化能人,培育农民文艺队伍,塑造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文化IP,激发了乡村文化合作社在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的文化赋能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目标是把乡村文化合作社打造成全省文化惠民乐民品牌,让文化自信融入群众生活。

  在行走中感悟中原人文山水相辉映的文化力量。在三门峡举行的“行走是吾乡”河南省自行车公开赛,骑行线路主要是沿黄生态廊道,参赛选手一边体验自行车运动的速度与激情,一边感受黄河沿岸的美丽风光。

  以文化力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给郑州师范学院语委办主任杜慧敏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此次大中小学生参赛作品覆盖面非常广,有中华经典诗词等,也有歌颂祖国、赞美新时代的现代作品,从中能够体会到大家对于中华文化的强大自信。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豫”见最美读书人书香河南全民阅读系列赛事活动、“共享太极·共享健康”河南省太极拳健身大赛……一项项形式多样、守正创新的文化品牌活动,走进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起全省上下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编辑:李恒